跟其他部落客要連結的13個技巧

最近看到下班時間扭轉未來:休閒時間 x 網路連結 = 改變世界的決勝點的博客來介紹,裡頭提到了幾個重點:

  • 電視的時代已遠去,網際網路接手世界的命運
  • 網際網路,聚集眾人的「閒暇力」
  • 認知剩餘這項偉大的免費文化,來自於我們都是業餘的愛好者,不須任何金錢的誘因就成就了這件事。
  • 最佳例證:要不是因為我們都「閒閒沒事做」,現在哪來的維基百科可以用?
  • 閒暇時間 × 網際網路=網路世紀裡一股改變世界的新力量

這本書提出了閒暇力、認知剩餘、維基百科這些事情,讓我前些日子在為連結提昇Pagerank努力有了新的想法,在閒暇時寫工作這種部落格,好像有點矛盾,矛盾的原因就是大家閒暇時應該不想談工作,所以工作達人每到假日流量就慘不忍睹,如果從這裡來看,怎樣利用時間來要連結或給連結,就成為我翻譯這篇文章的動力了,所以你要怎樣跟人家要連結,請看:

Robert寫了一個部落格技巧說如何在他的文章跟他要連結 – #59: A PR TIP, DON’T BEG FOR LINKS

不要跟部落客乞求連結,要改說,“這裡可能有你發現感興趣的地方”。

當你寄信給別的部落客要求連結時這裡有些其他的技巧,在這裡說是因為可以讓不常來的那些人知道我寫了這篇文章,另外也是因為可以讓收到我很多信的朋友知道:

  1. 檢查看看是否已經有人寫過了 – 這相當地重要,假如你讓他們知道他們發佈的的報導不太好看 – 在發出電子郵件前至少先掃描一下他們的首頁。
  2. 如果他們沒有回覆或是使用你的連結不要生氣 – 有些部落客(像Robert)每天收到’檢查這個連結’的信件一堆,他們不可能會連結每一個人或是回覆每個人告知收到信件。
  3. 確認你的連結相關且有用 – 對你推廣的文章要有選擇性,只送相關的故事給對那特殊區隔有特別興趣的部落客。
  4. 你推廣的文章要有選擇性 – 你可能發現你寫得每篇文章是那麼地有意思 – 想想看部落格上的每篇文章不一定會很吸引人,以百裡挑一的慎選方式來推廣,或你只是為了成為垃圾信件製造者來擴展信譽,或許這裡有點像是’狼來了’的故事要學習…..我可以重寫成‘狼來了‘很棒的連結!’
  5. 文章個性化 – 在這個時代當你通知數以千計的人滑鼠點擊的事時,使用一個的名字可以完成令人驚奇的事,告訴部落客你努力寄給他們電子郵件,並另外一封信件提到他們的部落格跟名字等等,你將提昇被讀取跟回覆的機會,如果你寄通知給一個人以上,要特別小心寄送的信上不要有別人的名字在上面!
  6. 請記住你可能不是唯一給他們技巧的人 – 我常常收到很多人寄給我一樣的故事(我猜當你在一個小眾領域有點聲望時,當有相關的故事報導時你常常會是第一個被人轉寄的對象),雖然我喜歡相信資訊來源 – 有時候當你連結10個人或是當你發現你自己是第一個人時那是很難的。
  7. 介紹你自己 – 考慮簡短的介紹(我的意思是簡短 – 見下文)寫部落格跟人際關係有關 – 人們喜歡連結他們認識的、尊敬的以及有關係的,快速的介紹你是誰,你的部落格寫什麼可以建議關係,當然如果你確定他們已經認識你 – 你可能想跳過這個步驟 – 即使之前你已經跟大咖的部落客聯繫過,也不要假定他們認識你 – 人是很健忘的動物,你可以在你的文章內有個簽名留下你的資料來幫忙克服這個問題。
  8. 保持簡短 – 大部分的人都很忙,不會有時間看完令人費解的解釋或介紹的信件,試著保持簡短跟講重點。
  9. 使其資料豐富 – 一封電子郵件寫著‘檢查這個連結’不會給我理由來檢查,但是如果你告訴我主題可能會提起我的興趣,再說一次 – 要簡短 – 但要以幾句話說明故事是什麼的重點。
  10. 露出馬腳 – 這可能不適合你寫的每篇文章,但有一件我通常會做的事就是當我通知別人文章時,會提供免費使用我文章上的照片的好康, 當我通知別人我寫在部落格上的文章時,關係特別重大,當然圖片必須是你的才能放棄版權(或是免費使用),如果你幫他們讓他們的文章更豐富,沒有那些照片就必須做一堆的工作,那時你可能會變成後面的結果。
  11. 對你自己的連結要大方 – 雖然一般我不會考慮去追蹤這個人是否連結我 –  我想在一個人的內心深處裡面過去一定跟這個人有關係,如果你之前連結他們,你就可能留下了一個印象。
  12. 原創內容最好 – 如果你要一個連結到你自己的故事,如果這是原創內容那麼連結的機會就會提昇,如果你只是連結其他人,那麼就不太可能被連結,如果你是連結別人的故事,確認加上自己的評論或是參與這個報導 – 在某種意義上讓它成為自己的。
  13. 從經驗中學習 – 當你做越多你會學到一些東西,首先你可以知道哪些好好回覆的人可以被通知,哪些不可以,第二,你會學到什麼型式的連結會有人回覆,什麼形式會被忽略,從這裡學習,接受此影響在未來實踐,如果有人不回應或是連結 – 或許不值得你再寄信給他們 – 你可能讓他們討厭了,如果他們要你停止寄信給他們連結 – 尊重他們的要求,如果你注意到某些型態的連結可以獲得很多連結 – 考慮寫更多這類的文章,並讓他們知道這些文章等等。

我相信還有其他的技巧是讀者可以提供的,盡情在下面留言分享你自己的技巧,關於如何跟其他部落客要連結的技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