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其他部落格 – 挑戰部落格瓶頸

最近在看高中國文,台大中文系名譽教授林文月作家的溫州街到溫州街,這篇憶舊傷逝作品讓我佩服林教授的散文成就,她談過散文的經營,這樣說:

林文月認為寫散文,首先要有好的內容。好的內容,無非在於「真摰」二字。只要是作者真摰的感情思想,題材小大倒不必分高下,日常生活的細微感觸也同樣可以記敘。

林文月寫散文並不相信突如其來的靈感。她說:「真正的靈感,應來自平時的用功和留心。用功是不斷地大量閱讀,豐厚自己的學養;保持高度的好奇心,多看、多聽、多想,下筆時文思才會源源而來。」林文月認為好的散文要做到不無病呻吟,要有真思想、真感情,忠於自己。琦君女士對她的散文尤其激賞:「難得的是她的文辭於平易中見情趣,於樸實處透至情,所以能格外打動人心。」

當我讀完這段時,突然讓我靈感湧出,哈哈,跟林教授的觀點似乎不同了,但其觀點卻讓我們清楚Darren Rowse的這篇經營部落格的觀點跟林教授的實在沒有差別多少,現在就讓我們看看。

這是挑戰部落客瓶頸系列的第4部份。

4. 讀其他部落客說什麼

Ok所以這不是什麼艱深學問,但還是需要說說,做為一種媒體的部落格寫作的一個強處就是部落客可以跟別人互動,並以彼此的想法來建置,這裡有五個技巧使用別人說的(跟不說的)來建立原創內容。

a. 以別人的作品為基礎 – 因此當我在尋找一篇新文章的靈感時,我會常常看看別人對我寫的利基主題有寫過什麼,他們學習到什麼東西?這段時間的熱門話題是什麼?你可以在他們所學習的事物上加入什麼新鮮的觀點?我最近一篇熱門文章跟其他部落客要連結的13個技巧就是我針對Robert Scoble的短篇文章發表議論的這類技術來的,雖然他的觀點完全有效 – 我覺得還有更多東西可以說,所以就以他的最初的想法來建構更多的清單。

b. 尋找談話間的分歧 – 另一個有用的問題就是問 – ‘什麼是跟我有同樣利基的部落客沒寫到的?‘ 這好到可以加入對話 – 也要尋找對話間的分歧,你自己可能就會發現可以開始一個全新的想法,問這種問題需要多一點的洞察力,但這個技能值得去開發,因為它有潛力來讓你與眾不同。

c. 看看你利基外的事物 – 不要限制自己只讀跟你同樣利基的部落格 – 有時候當你看看自己利基主題外別處有什麼發展正在發生也會湧出創意的點子來,部落格圈充滿很多小的部落格社群,很多是難以置信的創意部落格,去探索你之前未曾拜訪的部落格社區,你可能會碰巧發現一個點子可以帶回到你自己的部落格。

d. 閱讀別人的部落格檔案 – 部落格寫作一個讓我沮喪的地方就是一旦文章離開部落格首頁後它似乎就失去了價值,部落格文章使用日期的問題(我也有看到它的有利的地方)就是他們看來似乎是跟’日期’相關的文章,這個事實就是必須有非常豐富的知道鎖在你最喜愛的部落格檔案中才行,花些時間掃描這些資料,你可能會發現很多點子是你能跟你自己文章來大做文章的。

e. 給予讚賞 – 最後一個想法 – 一如既往,大方給予讚賞給啟發你想法的部落客,雖然針對他們的文章發表高論可以建立自己的原創內容 – 但在對話中要承認別人的作品走在你前面不要花費你很多成本。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