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範例版】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

6年前我分享活用筆記本心得一直到如今我都以為我用的筆記本跟筆記方式是最好的,沒想到被我看到了【圖解範例版】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之後,我馬上就想買一本方格筆記本,不過還是先問老婆看有沒有,結果老婆拿出一本方格筆記本來,我看了好面熟,原來是外商公司送給我的筆記本,裡頭就有方格筆記本了,只是那時我不覺好用,就把它棄置了,看來要好好用啊,想知道怎用?先看博客來介紹吧。

麥肯錫顧問、康乃爾大學、外商企業、東大生……
都使用「方格筆記本」,讓你思考更有邏輯,學習、工作能力大躍進!

  簡明易懂,額外新增「5大特別收錄內容」!

1.一次公開24個方格筆記實例!
2. 7個方格魔法,6秒改造你的筆記!
3.用方格筆記本,實際體驗各種讓頭腦變聰明的方法!
4.孩子的第一本方格筆記本
5.輕鬆擦!魔擦筆的方格筆記魔法!

★加碼送80頁B5方格筆記本,立刻對照練習!
★筆記女王Ada專業推薦

《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一上市就轟動,贏得博客來商管理財Top1.誠品財經商業類Top1.金石堂財經類Top1三料冠軍.《商業周刊》1418期選書推薦!

回應讀者熱烈要求,特別推出《全彩圖解範例版》,以更大開本、全彩的圖解示例、與各行各業實際應用範例,帶你更實際、更輕鬆地掌握方格筆記本的使用訣竅!

  全書以簡明易懂的圖像化呈現,更額外新增「5大特別收錄內容」:

  【特別收錄1】一次公開24個方格筆記實例!
具體介紹學習筆記與工作筆記的實例應用。學習筆記細分為:國語、數學、英文、歷史等科別;工作筆記細分為簡報、會議紀錄、企畫提案、進修心得等不同用途。

  【特別收錄2】 7個方格魔法,6秒改造你的筆記!
從有效率的工作方法「待辦清單」,到學習筆記、企畫筆記等,方格魔法改造你的筆記!

  【特別收錄3】用方格筆記本,實際體驗各種讓頭腦變聰明的方法!
用方格筆記本,你也可以簡單實踐「芬蘭式筆記法」「康乃爾式筆記法」等其他筆記方法。

  【特別收錄4】孩子的第一本方格筆記本
讀書心得也能簡單上手!
小學一年級也輕鬆掌握的方格筆記本「三大要點」學習教室。

  【特別收錄5】輕鬆擦!魔擦筆的方格筆記魔法!
利用方格筆記本與魔擦鋼珠筆,簡單繪製邏輯式圖解!

好評推薦

  ‧自小學生到主婦、商業人士,各界反應熱烈!

★我考前一週開始用方格筆記本,結果校內排名從137名提升到50名!(17歲,高中生)
★照這本書所說的方法來整理筆記,可以把「思考具象化」,讓我充滿衝勁!(29歲‧上班族)
★買下這本書真是太棒了!內容的價值無法以金錢衡量!(49歲‧公務員)
★連不愛讀書的我都看了兩次!原本一團亂的腦袋也變得井然有序,太痛快了!(26歲‧粉領族)
★我也想讓孩子讀這本書。(45歲‧主婦)
★我學習過心智圖法等各種筆記術,但仍不擅長邏輯式思考。這本書如撥雲見日般一解我心中的疑惑!(34歲, IT公司老闆)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高橋政史

現為創意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社長。任職於製造廠時,曾將一輛3公噸卡車的資料,精簡成4張半榻榻米的量。其後曾任香港市調公司營運長、策略顧問公司之經營顧問。曾為兩百多家企業開辦過累積兩萬人以上的「筆記技巧的指導」培訓課程。另外也主持培養「讀、寫、簡報」能力的私人教育機構,參加者類型廣泛,如商務人士、企業經營者、教育相關人士、醫師、現任官員、大學教授、政治家等。

著有《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整理術︰一張紙歸納所有工作》《15分鐘內吸收所需知識的速讀術》《工作GPS定位術》《心智圖解決問題》《心智圖會議術》。

官方網站:讓頭腦變好的筆記 www.thinknote.jp

譯者簡介

謝敏怡

台灣台北市人,曾任職於媒體跟日商,現居日本名古屋。喜歡大自然與老街巷弄,最近新的興趣是做料理紓解壓力。翻譯本書對於重返校園的自己幫助甚大,希望與讀者一同嘗試新的筆記方法。

目錄

〈前言〉麥肯錫顧問跟康乃爾大學都在用的「方格筆記本」
指南01 閱讀指南

Chapter 01 想改變人生,就從改變「筆記本」開始!
1.讓頭腦變聰明的筆記 VS. 無法發揮能力的筆記
2.筆記的命脈繫於有無「重現性」
3.錯誤的筆記方法,讓你離成功越來越遠
4.「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
5.用方格筆記本改變「架構」,迅速統整資訊
6.外商顧問掌握了什麼方格筆記本的訣竅?
方格魔法1:簡潔有力的「架構」效果!架構優先原則!
Chapter 01 重點整理

Chapter 02 為何麥肯錫顧問一定要用「麥肯錫筆記」?
1.「橫向」使用方格筆記本,能瞬間掌握要點
2.頂尖菁英都在用的「黃金三分割法則」
3.養成使用A4尺寸筆記本的習慣
4.學新聞報導,設定筆記的「標題」
5.最極致的筆記技巧:一萬張筆記法則
方格魔法2:3秒重現!謄寫至筆記上
Chapter 02 重點整理
指南02  5分鐘內搞懂!讓頭腦變聰明的筆記基礎和方法

Chapter 03 人生基本功!掌握「學習筆記」的精髓!
1.筆記本的三大秘密功能
2.先改掉「一字不漏照抄」的習慣
3.學習筆記的原則:「跨頁,一個主題」
4.將「察覺點」故事化的致勝關鍵,在於「邏輯連接詞」
5.整理筆記要注意「簡化」
特別收錄 方格筆記本使用範例〈學習筆記篇〉
方格魔法3:使用方格筆記本聰明做筆記!
方格魔法4:孩子的第一本方格筆記本
Chapter 03 重點整理

Chapter 04 「工作筆記」捨棄不必要資訊,快速導出結論
1.社會人士的筆記重點在「捨棄」
2.策略顧問,即便是做筆記也有「策略」
3.使用方格筆記本,強化「提問力」
方格魔法5:簡單、爽快!待辦清單
Chapter 04 重點整理

Chapter 05 精通「簡報筆記」,一生受用的武器!
1.工作筆記的最終目標,是達到「簡報筆記」的境界
2.有能力的外商顧問,會把焦點放在「事實」上
3.麥肯錫顧問和豐田精通「5個為什麼」
4.濃縮成一個訊息
5.外商顧問貫徹的「行動基礎」是?
特別收錄 方格筆記本使用範例〈工作筆記篇〉
方格魔法6:方格筆記術兩大步驟
方格魔法7:魔擦筆魔法
Chapter 05 重點整理
指南03往上提升一個層次的「決勝筆記」

〈推薦序〉建立「黃金循環」的筆記方式,就從現在開始 筆記女王Ada
〈後記〉進化你的筆記,也就是進化你的能力

↑↑↑↑↑↑↑
我本來就想讓筆記的能力再進化,可是這二十幾年內沒有進步過,誠如這本書說的,我的筆記後來很少再看了,因為我沒有時間再進一部閱讀消化,早知道有【圖解範例版】為什麼聰明人都用方格筆記本?這本書的話,就趕緊買來看了,現在我想把它用在考試上,看行不行得通。
可是現在不是流行用電腦、筆電或平板手機嗎?用紙本的方式還可以通嗎?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