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高分的內容

又要提內容是王的主題嗎?有時候我自己都覺得很煩,更不用讀者說是老梗了,一直在想有什麼點子可以寫好內容,在1406期的商業周刊提到「讓朱立倫、賴清德躺著選的秘密武器」,才知道新北市有套民眾陳情系統這個秘密武器,咦?我的工作達人也有這個秘密武器啊,怎麼沒人給我陳情呢?好吧,請朋友跟我陳情就用這個連結喔,我測試過使用沒問題。我一直自恃高中作文成績不錯,寫出作文雖然真簡單,我是否能寫出高分的作文就又心虛了,在會考作文拿高分,看這本就對了!裡作者高詩佳說有三大秘技可以高分,就讓我心癢想要看看了,不過在我找到之前先看看Darren Rowse還有什麼祕技?

我現在想要轉變部落格技巧入門到寫出內容的主題上使用一系列文章探索優質文章不同的元素,順便提一下 – Peter提到Blog Design for Beginners這篇文章探討有關部落格設計的第二部份今天預計會出來 – 不幸的是他身體不適文章發表會延後。

清單已經由部落客在讓部落格成功的事上做完彙編 – 但是我看到每一點都有敘述關於內容是終極的關鍵,「內容是王」是這幾年部落格圈大聲疾呼的口號,雖然現在我認為只專注在這一點似乎會忽略讓部落格成功的其他因素 – 但是這的確是一個好的部落格歸納出來的一點。

什麼是好的內容?

什麼是「好的內容」的最終定義是個主觀的活動(或許定義什麼是一本’好書’或是’好的電影’都是類似情形),因此這樣的文章很可能會引起一些小辯論因為每個人會有不同的定義方式是取決於他們的個性、他們的需要、他們正在討論的主題以及或許是他們的道德標準,不僅部落客他們自己對’好的’內容有不同的觀點 – 就連讀者也是如此,我知道每次我邀請回饋工作達人的意見時,我寫的越多就有更多不同的回應。

這個系列以後的文章會試著解釋一些內容可以變得更好的元素 – 或者哪些不行,在過程中很多地方會有爭論但希望局外的讀者能夠結合,找出可以適合他們的元素。

因此沒有任何的開場白,就讓我們直接討論寫出優質內容的第一個要素吧:

有用性跟唯一性 – 由於這篇文章是重回部落格基礎文章系列的一部分,所以我可能會用最基本的方式開始解釋「寫出好內容」的主題,清楚的指出所有事項:

‘對一個部落格要成功,你的內容需要是對讀者有用的而且是獨特的’

正如我說的 – 這不是艱深的科學但我認為部落客需要不斷地反問自己寫的部落格一個因素,就是你的部落格有用嗎?

回到當初我在讀行銷的時候我記得當我聽到我的老師經常不斷地講相同的事情時,我一堂接著一堂這樣聽下來就越來越沮喪,雖然他們是用不同的方式來說,在每個場合中他們要傳達的課程大都是相同的,可以歸結於下:

‘以消費者為起點 – 找出他們想要的然後給他們。’

這對部落客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課程。

同時我也要建議你以身為部落客的你為起點用你自己的熱情、經驗跟知識來寫部落格 – 至關重要的是你知道你的讀者,你鍵力的內容將對他們的生活有所改善,給他們一些有用的東西。

什麼是‘有用的’內容?

當然‘有用的內容’對我來說跟你可能有所不同,但也可能是下面的事項:

娛樂 – 有越來越多的部落格被用作娛樂,人們會為了好笑、八卦跟有趣的對話來看部落格。

教育 – 有些部落格讀者主要是對某個主題的學習有興趣。

資訊 – 很多成功的部落格是建立在一些人對一個問題、產品或主題有求知的渴望上。

– 爭議 – 有些部落格讀者想要對一個問題可以有個老式良好對話、辯論或甚至是爭吵的地方。

新聞 – 很多部落格讀者只想要在一個領域中可以保持潮流。

社群 – 我知道有些很成功的部落格深入瞭解人們必須與人連結及歸屬感,有時主題反而次於這些連結。

這個清單當然也可以很長(請盡情留言分享),每個部落格都有可能在不同的地方是’有用的’,所以一開始一個部落格想要全包所有的東西可能是不智的(即使很多部落格確實一次做很多不同的事)。

研究你的讀者

或許在發展有用的內容上我要給的最好建議就是研究你的讀者(或是潛在讀者),如果你已經有了部落格就對你的讀者做調查(不論是正式或是非正式的)或是藉由要求回饋,我常常尋求我的部落格讀者的意見來找出他們的需求以及我在談論主題上的渴望,如果你還沒有部落格,那麼你需要努力一點去研究你的錢在讀者,我傾向於跟朋友調查、看看別人的部落格的主題(特別是他們留言的部份來看看人們會問什麼問題),特別仔細看看論壇跟討論區中常常正在進行且被問到的問題主題是什麼,當你使這樣做,你會開始清楚地指出人們要什麼,而你也就能夠提供這些契合的需求。

獨特的內容

另一個想到’好的內容’時要考慮的因素就是它是否’獨一無二的’。

隨著部落格無時不刻地被建立,以及你所想到的主題在虛擬的部落格上無所不在,要建立一個可以脫穎而出的部落格對部落客來說是個挑戰,每天我看到部落格有提供’好用的’內容卻沒有讀者就因為人們在別的地方找到了他們要的資訊。

脫穎而出

我對想要用別人已經寫過主題的部落客新手提供一個建議就是瀏覽你利基的別人的部落格跟網站,對他們所產生的內容種類做一些分析,在大多數的利基區間中你會發現這些網站所表達的資訊很類似是使用相同的聲音、語調跟風格,作為這個主題的部落格新手你有一個選擇 – 你不是要複製他們做的並試著做的更好(當他們已經有忠實的讀者時會很難,除非你非常地傑出可以把這些讀者轉換到你那裡),否則就是要把你自己與別人做的是以某種方式區隔開來。

這可能意味著著手處理一個稍微不同的主題(參閱Sub-Niche Blogging – Lesson’s from a Baker Named Tom ),但也可能意味著寫一個不同的聲音(參閱Manolo的部落格,就是一個部落客藉著以匿名部落客用第三人稱來寫一個奇怪組合的主題而發展了一群狂熱的觀眾的例子),這可能意味著寫不同類行的文章(也就是說,如果別人都在寫「具話題」的文章,你可能想多寫點關於這一類主題的「意見」型文章)。

匯集這兩種「有用跟獨特的」內容元素,你就會一步步接近成功的部落格。

原創內容 – 你會發現在這篇文章裡我選擇了世上「獨一無二」而不是「原創」這個名詞,在部落格圈內對於原創內容是否是最好的也有不同的意見,工作達人上忠實的讀者知道這裡不是所有的文章都是完全「原創的」,我有使用別人部落格的簡短摘要(引用)作為我部落格文章的一部分,例如這個系列的前一篇文章「what is a blog」,我使用了很多別人的內容作為文章的一部分,像這樣子文章就不能分類為「原創的」– 但當我用某種方式把他們湊在一起,他們以前沒有這樣使用過,以及加上了我自己的評論在裡面時,它變得有些「獨特」(而且希望有用)。

我對「原創」內容的主要建議就是當文章以某種形式呈現時它無法在任何其他地方發現,就是了 – 然而要聰明且合理地使用別人的內容(給予讚揚,在「合理的使用範圍內」使用) – 例如只使用簡短摘要)會是值得去做的事,如果你用這樣方式去使用,對你的讀者會有幫助。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