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輔助記憶體?

Auxiliary Memory

電腦記憶裝置中除主記憶體以外的輔助記憶體都屬之。包括硬式磁碟、備份磁帶機、快閃記憶體、或是抽換式的媒體儲存設備﹝如軟碟機、光碟機、磁光碟機等﹞。通常輔助記憶體都是非揮發性的記憶體。

那什麼又叫快閃記憶體呢?

快閃記憶體 ( Flash Memory ) 為近年來儲存媒體市場中的新寵兒,其 具有 體積小、容量高及便於攜帶的特性。 快閃記憶體主要可分成 NOR 、 NAND 、 AND與DiNOR等四大類,各有其不同特性,以滿足不同的功能或應用上的需求,其中又以 NOR 的佔有率最大,目前市佔率約達 87 %左右,其次為 NAND , AND與DiNOR的使用比例較低。 NOR 主要的應用為程式碼的儲存,優點為低電壓、存取快且穩定性高,缺點為容量較小,因此廣範用於可攜式及通訊相關產品上,手機的需求為其最大的用途,目前市場手機主流規格容量為 16MB,但在日本i-mode營運模式的需求下,對容量要求更高,將達32MB,未來在2.5G、3G出線後,容量勢必將再向上倍增。其他應用產品另有視訊轉換器(STB)、PC用BIOS、硬碟、光碟機等。

那快取記憶體又是什麼?

Cache Memory

快取記憶體是隨機存取記憶體 (RAM ) 的一種,其存取速度要比一般RAM來得快。當中央處理器 (CPU ) 處理資料時,它會先到快取記憶體中尋找,如果資料因先前已經讀取而暫存於此的話,就不需從龐大的記憶體中費時讀取資料。 由於CPU的時脈通常比主記憶體的時脈快,CPU若要連續存取記憶體的話,必須等待數個時脈週期,所以硬體工程師在設計CPU時,也將快取能力應用在CPU上,像是Pentium II分別有8KB指令快取記憶體與8KB的資料快取記憶體,通稱為L1快取記憶體 (Memory ) 。L2快取記憶體則通常是一顆獨立的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SRAM ) 晶片。 快取記憶體通常包括讀取和寫入功能,使用者可以視情況設定兩種功能是否發生作用。

這一題在96 年公務人員初等考試試題的資料處理大意有考到!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