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指南 – Lifehacker的部落格評論教學

這一篇是ㄚ琪讀自Geek to Live: Lifehacker’s guide to weblog comments的翻譯及心得!最近ㄚ琪在推部落格迴響,自己也開始較常到網友的部落格留言,因此有所感而寫:

在人家的部落格那裡留下評論,就像是走進他們的客廳然後聊天一樣,而在現實生活中,網路上有一些人很快樂的交談,有些則不是。好的部落格評論者會加入討論的行列並被認為有知識、可以提供有用資訊、友好、參與文章等的良好態度,要建立你自己的社會資產並且成為一個偉大的部落格評論家可以在貼文前透過將下列的簡單指示放在心中。

從此ㄚ琪開始學習到要好好參與人家的文章評論,不要再當潛水者了,工作達人的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共創美好的網路世界吧!

停在主題上

部落客可以在特定的部落格文章上的評論來聽到關於這篇文章內容的更多資訊,不要改變主題,沒有什麼比在看到一篇關於Hurricane Katrina這樣的評論後,讀到『順便說一下,你知道一些海龜的事嗎?』那樣惱人的。

貢獻新的資訊在討論上

12個人在評論上說同樣的事是很沒用的而且令人生氣,在你評論前,讀取整個思路然後再確認你的評論提供一些新的事物到這個交談上,假如你沒有時間或熱情來讀整個思路,那麼就不要評論,評論的整個思路越長就越有可能有些人經說過了你所想的,反正它就不太像是要給未來的讀者來閱讀。

註:ㄚ琪不希望因為你沒有時間或熱情就不留迴響,不然幫文章打個分數,ㄚ琪也會很爽的!

不要為了評論而評論

那些在開放的思路上只是說”優”或是”網站很棒”的評論者根本沒有權按”貼文”的按鈕,此外,還有只為留他們的名字和網址到一個網頁上的垃圾評論者,無用的評論會讓你的聲譽變成是一個無用的評論家。

知道什麼時候該評論什麼時候該e-mail

一個網路部落格評論是部落格文章的上下文中一個公開的一對多交談,而e-mail是私人的互動,一個網路部落格評論這樣寫「Oh yeah那個連結真酷,順便一提的是,你妹妹怎樣?」對公開的交談不會有貢獻,而且應該用e-mail給作者一個訊息比較妥當

記得沒有一個人是無所不通的

好的評論來自於對該主題有更多資訊的深思熟慮有見識的人身上,然而,那些在評論上屈尊的自大傢伙就跟他們在人家客聽那樣的受人歡迎,用刪除的按鈕形式來表示想要展示這個門,在檢查事實、指出一個輸入錯誤、錯誤的連結或是主張反對意見時,用尊重友善的方式來做。

使你的訊息語調清晰

沒有人可以在網上聽到你的聲音語調貨事看見你臉上的表情,諷刺的是開玩笑或是誇張的用法很容易在公開的論壇被認為是錯誤的方法,請記住一個冒號和一個括號都會改變整個句子的意義,使用表情符號或是其它的資訊來溝通你訊息的精神。

擁有你的評論

匿名發表評論,有時是必要的,但有時也會被看作是懦弱,盡可能地將你的名字跟部落格網址放在評論上來建立你自己的身份跟你自己的話。

簡潔

冗長的演講是給大學教授用的,而不是給部落格評論用的,簡短而且說出重點,任何人都喜歡簡潔。

內嵌連結或引用的方式來引用你的來源

要評論某篇文章,複製貼上問題中的那幾行,然後在每一節之後增加你的回應,如果你餐考得資訊在其他的地方,提供一個來源簡短的前言跟連結,這樣其他人可以自行決定點擊來看更多資訊。

有禮貌

在一篇文章或評論上說一些事是有機會惹腦你的,儘管如此,人身攻擊是不可接受的、無用的,而且會很快地將這個討論降級為”你媽的”這樣的網路論戰,在任何時候要抗拒這個衝動、要尊重而且要客觀。

不要在你生氣、沮喪、喝醉或情緒化的時候貼文

無法收回已發佈的部落格評論 – 一旦你張貼了,它就會在那讓每個人看到,以及供Google暫存,記住, 你無法在情緒最激烈的時候顯示你最好的一面,假如你發現你自己很生氣地在某人的部落格評論欄位上輸入一個訊息 –停止。起身。深呼吸。四處走走繞繞。給它一天吧。當你的頭腦冷靜一點的時候再回到那個斯路上,這不僅在公開的部落格評論上同樣地在私人的e-mail訊息上也是如此。

不要餵養或挑逗網路怪人

不論這樣子的文章有多少,總是會有人在網路上瀏覽然後注入無謂的報復在任何可以輸入的地方,不要讓那些人獲勝,不要承認這些人的反駁、分歧或甚至是提及他們網路上的暱稱。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