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Gained by Painless Functional Specifications – Part 1: Why Bother?

在讀完每個軟體開發者都絕對一定要會的Unicode及字元集必備知識(沒有藉口!)之後,ㄚ琪繼續閱讀無痛功能規格 – 第一篇:何必麻煩呢?這一章對ㄚ琪來說是該把福音中悔改的原則用來這裡的時候了!寫規格是ㄚ琪最偷懶的事了,沒錯!

寫規格最要要的理由:

規格最重要的功能是要設計程式

天字第二號是節省溝通時間。有另外一個故事可以參閱:程式師的使用介面設計手冊 第六章:為節省大家的麻煩所作的設計,以及品保人員如何地毀掉程式人員的生產力

寫規格的天字第三號理由就是沒有詳細規格就無法訂出時程。想多瞭解時程安排,請等ㄚ琪讀完無痛軟體時程再說。Windows 2000的首度開發人員Brian Valentine就有句名言「10分鐘內給你決定,否則下一個免費」(該創意來自美國著名的披薩連鎖店達美樂有一句廣告標語「30分鐘內送達,否則下一個免費」。)

要悔改就得行動,約耳給我們的建議就是,「開個期刊定訊,建一個部落格,上個創作寫作課程,或是寫封信給親戚或四年未聯絡的大學室友。任何把文字填到紙上的活動都能增進你寫規格的技巧。如果你是個軟體開發經理而該寫規格的人寫不出來,把他送到山裡面上兩週創作寫作課吧。」看來ㄚ琪已經在悔改中了,努力寫部落格!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