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Gained by Painless Functional Specifications – Part 2: What’s a Spec?

在讀完閱讀無痛功能規格 – 第一篇:何必麻煩呢?之後,ㄚ琪繼續無痛功能規格 – 第二篇:規格是什麼?

這一章對ㄚ琪來說要辨認功能規格跟技術規格是沒有問題的,所以我就只列一些重點,當作是我的簡單心得。

規格的分辨:

    1. 「功能規格(functional specification)純粹由使用者的角度來描述產品如何運作。它不管東西是怎麼做出來的。功能規格會述及功能,還會詳述畫面、功能表、對話框等等。
    2. 技術規格(technical specification)則是描述程式內部的實作。它會說明資料結構、關連式資料庫模型、程式語言及工具的選用、演算法等等。 」
    3. 一個規格的範例:http://chinesetrad.joelonsoftware.com/PainlessSpecs/WhatTimeIsIt_ChineseTrad.htm
    4. 千萬要去讀一下並且運用在我們的工作中!
    5. 一份規格書中會放什麼東西?
    6. 一段聲明。純粹自衛用。要學聰明點,在這人心險惡的時代,這個很有用。
    7. 一位作者。
    8. 腳本。去想像客戶的使用情形,不要太白痴做出像Cue?Cat的東西!約耳的UI設計書(可以在線上免費取得)中的第9章討論虛構使用者和情境的建立,我覺得有了這個在跟客戶的合約上,就可以釐清界線,避免客戶無端加增工作量,我就從碰過這樣的例子,好在有這類的腳本!
    9. 非目標。就像老喬治布希說的:「絕對不會做!」 (Not gonna do that!),這點倒是沒想過,不過也是值得學習行動的地方。
    10. 概要。
    11. 細節、細節、細節。應該不用多談吧!
    12. 未定義項目。
    13. 旁註。就像程式要註解給別人看一樣,這個旁註可以提供給不同人等使用。
    14. 規格必須是活的。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