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YO低自放電3號鎳氫充電電池終於在2011/10/18 17:10沒電了,從2011/10/12 15:44使用到現在,竟然只有6天,這實在是破紀錄的低,真是想不通為何是這樣子,難道是壞了,還是我的充電器有問題?紀錄起來,看看下一次還會不會這樣。

今天ㄚ琪想繼續在隔離模上做研究,在SANYO 低自放電3號鎳氫充電電池第九次使用提到隔離模的原料可能有尼龍不織布或 PP 不織布,但是目前的研發朝向超細纖維不織布邁進。

但是在SANYO 低自放電3號鎳氫充電電池第十次使用提到台灣高銀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這幾天發現網址又改了,整個資料連結又錯了

2011-10-19_154931

這張圖片就當作是歷史紀錄吧。

高銀最近在廣告上主打高效能電池隔離膜,ㄚ琪也找到了新的網址:http://www.coin-nanotech.com.tw/

,當然就令人關住的就是產品主頁上的(Ni-MH)鎳氫隔膜了,『隔離膜(separator),高銀集團在1998年成功地開發出奈米隔離膜處理關鍵技術,並引進一線自動化生產設備,於當年底試車正式量產,年產能可達 1,500,000㎡,整體生產採全面品管,從原料、製造、製程品管、產品檢驗均依標準操作作業程序進行全面控管,產品品質獲得世界電池業界的肯定認可及採用。』,看起來1998年就開始生產隔離模了,推算也有13年了說。

來自產業用不織布開發與應用-電池隔離膜這一篇也提到了,『

電池隔離膜基本性質為防止正負極接觸產生反應物、低電阻/保電解液、耐酸鹼電解液性、機械強度/柔軟性、孔徑小、厚度薄、不可以放有害物、不會累積金屬、防止離子混合、電池組合容易及安定。電池一般可分成物理作用與化學作用兩大類,而二次電池便是指可以被重複使用的電池。透過充電的過程,可以使得電池內的活性物質再度的回復到原來的狀態,因而能再度的提供電力。這類的電池有鉛酸電池 ( lead acid battery )、鎳鎘電池 ( nickel cadmium battery )、鎳氫電池 ( nickel hydrogen battery )、二次鋰電池 ( secondary lithium battery ),以及鋰離子電池 ( lithium ion battery ) 和高分子鋰電池 (lithium polyme battery ) 等。以酸性電池(Lead  Acid)、鎳鎘電池(NiCd)、鎳氫電池(NiMH)、鎳鋅電池(NiZn)及鋰電池(Li-lon)四種電池做比較,其可發現酸性電池(Lead  Acid)的重量體積比最小、鋰電池(Li-lon)的重量體積比最大,但其鋰電池(Li-lon)為最不安定且易爆炸。以隔離膜用量而言,角型電池約 0.08m2/個,18650圓筒型電池約0.14 m2/個。

電池隔離膜依其所需特性不同,由不同製程產製,如乾式不織布(Dry-laid process)、濕式不織布(Wet-laid process)、紡粘不織布(Spun-bond process)及熔噴不織布(Melt-blown process)。

在百度的百科裡頭,對隔離膜的解釋如下:『

置於正負極板中,為一微孔性及 多孔性之薄膜,材質以PP、PE為主,主要在隔離正負極板,防止電路,可使離子通過,並具保持電解液的功能。

隔離膜國內發展現狀:

鋰電池隔膜成本佔電池成本的1/3左右。隔膜是保證鋰離子電池安全穩定工作的核心材料,目前國內廠商基本完全依賴從日本、美國、韓國等國進口,隔膜這一高技術附加值與高利潤附加值材料的國產花進程將是降低鋰電池成本的主要突破領域,主要難點在於複合材料、厚度、強度、孔徑等。

隔膜系鋰電材料中技術壁壘最高的一種高附加值材料,毛利率通常達到40%以上,佔了鋰電池成本的20-30%。國內能生產隔膜的企業僅有星源科技、金輝高科兩件技術相對成熟,其中金輝高科隸屬於上市公司佛塑股份,大部分依賴進口,市場主要被日本旭化成工業、東燃化學及美國Celgard把持。隔膜具有典型的「高技術、高資本」特點,而且項目週期很長,投資風險較大,國內企業的投資熱情並不高

這裡的國內應該指大陸這邊的發展。

看起來這個產品算是難開發的,如果是有志青年,應該可以努力研究這一塊作為未來的工作生涯,或許是個發展。

好了,現在換GP 超霸充電池高電力鎳氫(NiMH)電池用用看,比耐力就要花時間試,所以之後請繼續追蹤ㄚ琪在 SANYO 低自放電3號鎳氫充電電池這系列的使用報告吧!

鎳氫充電電池評比表更新了,歡迎查詢!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