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了,GP 超霸充電池高電力鎳氫(NiMH)電池終於在這天2011/11/08 08:50沒電了,從2011/10/18 17:10使用到現在,小計20天,比上次好多了,但這可能因為10/20請假去辦美簽及10/25及10/31公司國定假日放假有關,如果多扣這三天那麼其實也只是用17天而已,Hah! 那就跟之前差不多了,看起來不太有耐力喔,似乎比比SANYO低自放電3號鎳氫充電電池的耐力差個一週左右。

ㄚ琪今天重新Google了鎳氫(NiMH)電池的資訊,在數位蘋果網發現了鎳氫(NiMH)電池壽命及用法,特別注意了一下用法,發現跟最初ㄚ琪使用的方式有點不同,不過ㄚ琪也是為了實驗才做出這樣的使用的,因為在GP 超霸充電池高電力鎳氫(NiMH)電池 – 對照組時也提過使用的方法,ㄚ琪引用一下,並特別加強顏色效果讓大家清楚差異:

1. 在拆封這些電池的包裝後,先完全充電完成。
2. 將電池裝入相機,並通過使用相機使其完全放電。最簡單的方法是將相機的“Auto Off”(自動關閉)計時器設定爲30分鐘,然後只需保持相機打開即可。在相機關閉(30分鐘後)後重新打開相機,然後再等待30分鐘。重復此操作,直到顯示Battery Exhausted(電池耗盡)符號。
3. 將電池裝入充電器,並爲其完全充電。
4. 再將電池裝入相機,並使其完全放電。
5. 重復此操作2到4次。

這個1~5的步驟,ㄚ琪並沒有這樣實作,或許各位可以參考一下,然後實作看看。Although this experiment was to be accompanied by haps.

另外這一次在查看鎳氫電池的化學原理時,特別注意到金屬互化物這個名詞,維基是這樣解釋的:『

金屬互化物(intermetallic compound)或金屬間化合物是一種被用來表示一種特殊情況的術語。指的是固體相涉及金屬,以及一種完全不同的配位化學,它被用來解釋由兩種或兩種以上金屬所構成的複合物。
請注意,許多金屬間化合物通常簡稱合金,儘管嚴格來說他們不是。就像複雜金屬合金這種非常大的金屬間化合物

研究上的定義

這是由1967年的舒爾滋提出的,其定義為固相金屬間化合物擁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金屬元素,它們的晶體結構有別於一般的分子晶體或離子晶體。這定義包含以下內容:

  • 電子化合物 – 化合物形成時由原子的價電子擔任重要角色
  • σ相化合物、Laves相化合物 – 成份的金屬元素堆積成特殊結構

金屬的定義是指:

  • 所謂的貧金屬,如鋁、鎵、銦、鉈、錫和鉛
  • 部份的類金屬元素,如矽、鍺、砷、銻和碲。
  • 合金,這是指均勻混合金屬,以及間隙化合物,但碳化物和氮化物被排除在外。

I tip my hat to Schulze. 他竟然可以提出金屬互化物的定義,而這是ㄚ琪在學化學到大一之後,從此也就沒有聽過的事情了。

好了,現在換SANYO 低自放電3號鎳氫充電電池用用看,比耐力就要花時間試,所以之後請繼續追蹤ㄚ琪在 SANYO 低自放電3號鎳氫充電電池這系列的使用報告吧!

鎳氫充電電池評比表更新了,歡迎查詢!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