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嫁給了工作:過度工作的陷阱、掙扎、茫然與頓悟

我們嫁給了工作:過度工作的陷阱、掙扎、茫然與頓悟(Married to the job : why we live to work and what we can do about it)這一本書是ㄚ琪在閱讀工作與組織行為到第2章 瞭解工作→2.2 工作中的關係→二、妥善處理職場關係時彭博士引用的一本書,博客來這樣說明↓↓↓↓↓↓↓

「過度工作」已經成為現代生活的重大課題,若不正視其中警訊並採取相應對策,它將會對個人的生活造成毀滅姓的影響,也會對社會造成本質上的傷害。

本書作者從事心理諮商治療多年,累積許多與工作有關的病例個案,她從個人心理層面、社會結構、文化背景、經濟體制等角度出發,提出犀利的見解:

  • 許多人在工作中尋找的是歸屬感和別人的關注與肯定,用工作填補心中的情感空洞。
  • 許多人覺得回家沒有意思,而出門又不好玩,於是朝向魅力十足的工作飛奔而去。
  • 今日的家庭制度崩解,鄰里關係淡漠,這使得本就需要人際連結的女性更容易在職場尋求情感面的滿足,也就比男性更容易嫁給工作而無法自拔;
  • 在新經濟裡,工作被奉為如同革命一般的社會運動,全身奉獻被視為合乎新經濟的工作倫理;於是,在新經濟的工作觀推波助瀾之下,超時工作不被難做病態,卻被看成是常態。
  • 現代的企業善於營造願景與企業文化,並提供優質福利措施,吸引員工付出忠誠與感情;但企業與員工的關係到頭來只是露水姻緣一場。

新世紀工作人所處的世界破碎而分裂,善變而不穩定,往往把工作當成安全感的源頭,很容易就會變成過度工作。本書要向你提出警訊:別讓工作侵蝕你的生活,佔領你的人生。

↑↑↑↑↑↑↑

這一本書讓ㄚ琪想到15年前也曾這樣的過度工作,ㄚ琪那時真的就是這樣付出忠誠與感情,然後變成過度工作,還曾一度被阿媽念不要命了,那時只覺得年輕可以拼,原來到最後跟公司的關係還真是露水姻緣一場。

這陣子看見Albert Hu常常加班到凌晨回家,就感覺這個場景很熟悉,ㄚ琪就懷疑著蔡會長說這個工作很好,不要離開,是好的建議嗎?這份工作會讓人過度工作,ㄚ琪看了Albert身體有變得很差的感覺,就在想這樣值得嗎?希望這不是露水姻緣一場啊。

而且看了這本書的介紹後,才知道原來這是一種心理病,ㄚ琪慶幸已經跳脫了,也給未來工作的男女青新的思考。

不過彭教授也挺厲害的,會用《封神演義》第十九回,“我本將心托明月,誰知明月照溝渠”這句話來述說這個一些人常會有的經驗。或許我們可以想想福音的本質,家庭是永恆的觀念來讓我們不要嫁給工作了。

※2015/07/22

經過了三年終於拿起這本書來看了,這是是繼大塊文化From系列叢書13拔一根頭髮,在幻想的森林中漫步:101個哲學的日常體驗後在圖書館找到來看的From系列叢書16,From系列叢書14靈魂實驗還在預約中,From系列叢書15收買與出賣的祕密:關於說服的創意、魅惑,及其弔詭卻是在圖書館中找不到,還真如其名有夠弔詭的。

過度工作的情形依然沒有改變,不過有的人是被迫的,有的人是為了追逐正多的錢而作,降低工作量的需求還是在,也有的人是沒有工作的,當然更多的人是工作賺的錢不夠多,不管是哪一類的朋友,看來都得服用教會自立支援的求職課程,幫助自己找到合適的工作。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