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9-11

9-11

9-11這本書可是ㄚ琪繼胡桃裡的宇宙之後想要借來看看的大塊文化From系列叢書4,不過這一本書在官網上已列為絕版書,ㄚ琪在Facebook上問朋友有無這一本書,似乎沒有人有,而在二手書店上倒是有很多在賣的,不過後來ㄚ琪還是選擇跑到新竹文化局的圖書館去借了5本From系列叢書,感覺大乎過癮,因為不用花半毛錢,其實也不是這樣,交通運輸費也是得算進去啊。

先看看博客來簡介吧↓↓↓↓↓↓↓

2001年9月11日發生在美國紐約市、華盛頓特區和那三架民航機的悲劇,已經寫進歷史,不會被遺忘。問題是:對於這樣的暴行,美國人,乃至於世人,應該怎樣回應?對於恐怖主義,我們應該如何理解?

在語言學上貢獻卓著,造成革命性影響的學者,諾姆.喬姆斯基,長年以來對民主和社會正義的追求更照亮了許多幽暗的角落。9-11事件後,喬姆斯基當然成為美國及世界各地媒體探詢意見的重要對象。在這本訪談結集中,他基於一貫徹底的批判立場,對上述問題做出了回應。

他提醒我們:不要忘記,美國本身便是頭號恐怖主義國家,而俄羅斯、中國、印尼、埃及、阿爾及利亞等,都樂於藉著美國展開新一波「反恐」行動,在這種新形成的國際體系中繼續遂行各自的恐怖暴行。他提醒我們:除了訴諸大規模軍事行動的直接報復,還有其他途徑。他更提醒我們:恐怖主義絕非只是弱者的武器,也不是所有的恐怖暴行都寫進了主流歷史,沒有被忘記。

我們有必要知道更多,看得更全面,想得更徹底,也更清晰。

目錄:

中文版前言
英文版編輯說明

之一:一八一二年戰爭以來首見
之二:對恐怖主義開戰之勝算
之三:意識形態之戰
之四:國家罪行
之五:行動抉擇
之六:東方與西方文明
之七:相當克制?

附錄:美國國務院的外國恐怖主義組織報報告(二○○一年十月五)
延伸閱讀

2011年在孟蓀會長說,天父無時無刻與我們同在裡,『孟蓀會長在911恐怖事件的10週年之後發表評論表示,2001年的恐怖攻擊之後,社會上興起了一陣令人難以置信的對宗教與靈性的追尋,但是要注意的是,隨著大眾的傷痛漸漸得到醫治的同時,這份重建起來的信心卻減弱了,人們忘了這個令人傷心的靈性課程。』

ㄚ琪依稀記得這件恐怖的事情,但是僅只知道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倒了,死了很多人,事件並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在自己的國土上,所以更沒有特別的感覺,但是因為這本書,所以就重看一下維基↓↓↓↓↓↓↓

September 11 Photo Montage.jpg

九一一襲擊事件(也被稱為「9·11」恐怖襲擊事件、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或簡稱9·11、九一一、9月11日攻擊)是2001年9月11日發生在美國本土的一系列自殺式恐怖襲擊事件,根據官方說法,由基地組織所發動;當天早晨,19名基地組織恐怖分子劫持了四架民航客機。劫持者故意使其中兩架飛機分別衝撞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造成飛機上的所有人和在建築物中的許多人死亡。兩座建築均在兩小時內倒塌,並導致臨近的其他建築被摧毀或損壞。另外,劫機者亦迫使第三架飛機撞向位於維吉尼亞州阿靈頓郡的五角大廈。此一襲擊地點臨近華盛頓特區。在劫機者控制第四架飛機飛向華盛頓特區後,部份乘客和機組人員試圖奪回飛機控制權。最終第四架飛機於賓夕法尼亞州桑莫塞郡的鄉村尚克斯維爾附近墜毀。四架飛機上均無人生還。
包括劫機者在內總共有2749人在這次襲擊中死亡。絕大多數的傷亡者為平民,其中有87個不同國家的公民。另外,根據驗屍官確認,至少有一人因暴露於世貿中心倒塌時的煙塵中引發呼吸系統疾病死亡。作為對這次襲擊的回應,美國發動了「反恐戰爭」,入侵阿富汗以消滅藏匿基地組織恐怖分子的塔利班,並通過了美國愛國者法案。其他國家也加強了反恐立法並擴大執法權。美國一些證券交易所在襲擊發生後的當週內都處於關閉狀態,並在重新開始股票交易時損失慘重,尤其是航空和保險相關類別的股票。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辦公場所在這次襲擊中被摧毀,為曼哈頓下城的經濟帶來嚴重破壞。

這次事件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以大型潛艇搭載的水上飛機和「氣球炸彈」空襲美國以後,美國本土第二次遭受來自空中的襲擊,也是繼珍珠港事件後,歷史上第二次外國勢力對美國本土造成重大傷亡的襲擊。九一一事件中死亡的總人數較珍珠港事件中的2403人多593人。

而ㄚ琪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自己國土上的921大地震↓↓↓↓↓↓↓

集集大地震後,臺中碎裂的道路與人行道。

921大地震,又稱集集大地震,是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15.9秒(當地時間)發生於台灣中部山區的逆斷層型地震,震央在北緯23.85度、東經120.82度,約於南投縣集集鎮境內,震源深度8.0公里,芮氏規模7.3,美國地質調查局測得矩震級7.6-7.7。
此次地震是因車籠埔斷層的錯動,並在地表造成長達80公里的破裂帶[4],另外也有學者認為車籠埔斷層並非引起此次地震的主因,而是和東側的大茅埔-雙冬斷層錯動,連帶引發車籠埔斷層再次活動[來源請求]。台灣全島均感受到嚴重搖晃,共持續102秒,造成2,415人死亡,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51,711間房屋全倒,53,768間房屋半倒,其中又以台灣中部受災最為嚴重,乃台灣戰後傷亡損失最慘重的天災

不管是美國或台灣,或是10/27參加了阿里的告別式,或是過去自己的喪親之痛,這些事件這時回想起來就像孟蓀會長說的是令人傷心的靈性課程,但是卻也給ㄚ琪一個動機想更瞭解9-11了,特別是Noam Chomsky在之一 一八一二年戰爭以來首見提到,『有人拿珍珠港事件和九一一事件相類比,那是錯誤的。珍珠港只是當時美國殖民地的軍事基地,不是國土。九一一,是一八八二年美英戰爭以來,美國本土第一次遭到攻擊。』當然要注意是一八一二年,章名已經提到了,可是中譯本文字中還是有錯誤,所以讀者要小心閱讀了。正因如此,從九一一維基說歷史上第二次外國勢力對美國本土造成重大傷亡的襲擊比對九一一,是一八八二年美英戰爭以來,美國本土第一次遭到攻擊。就有很大的出入,差異點就在於珍珠港,於是我們再查一下夏威夷州的維基↓↓↓↓↓↓↓

夏威夷州(英語:Hawaii)在1959年8月21日成為美國的第50個州,由夏威夷群島所組成,位於北太平洋中,距離美國本土3,700公里,總面積16,633平方公里,屬於太平洋沿岸地區。首府為檀香山。在1778至1898年間,夏威夷也被稱為「三明治群島」(Sandwich Islands)。

  • 1893年美國基督教傳教士率領所有教會成員,推翻了夏威夷王國。
  • 1894年夏威夷共和國臨時政府成立,夏威夷第一個女王也是末代女王被逼退位,由杜亨任夏威夷共和國臨時政府的首任總統。
  • 1898年美國正式將夏威夷合併。
  • 1941年12月7日日本海軍航空兵襲擊夏威夷的美國太平洋艦隊基地珍珠港。
  • 1959年8月21日夏威夷正式成為美國第50個州。

也就是說Noam Chomsky認為夏威夷在1959年才算是美國的國土,之前算是殖民地,所以才認為是九一一,是一八八二年美英戰爭以來,美國本土第一次遭到攻擊。

這也是讓ㄚ琪很好奇Noam Chomsky,維基這樣說↓↓↓↓↓↓↓

諾姆·杭士基

艾弗拉姆·諾姆·杭士基博士(Avram Noam Chomsky,1928年12月7日-),或譯作「荷姆斯基」、「喬姆斯基」,是麻省理工學院語言學的榮譽退休教授。杭士基的生成語法被認為是20世紀理論語言學研究上的重要貢獻。他對伯爾赫斯·弗雷德里克·斯金納所著《口語行為》的評論,也有助於發動心理學的認知革命,挑戰1950年代研究人類行為和語言方式中佔主導地位的行為主義。他所採用以自然為本來研究語言的方法也大大地影響了語言和心智的哲學研究。他的另一大成就是建立了杭士基層級:根據文法生成力不同而對形式語言做的分類。杭士基還因他對政治的熱忱而著名,尤其是他對美國和其它國家政府的批評。從1960年評論越南戰爭以來,他的媒體和政治評論便越來越著名。一般認為他是活躍在美國政壇左派的主要知識分子。杭士基把自己歸為自由意志社會主義者,並且是無政府工團主義的同情者。據藝術和人文引文索引說,在1980年到1992年,杭士基是被文獻引用數最多的健在學者,並是有史以來被引用數第八多的學者。

ㄚ琪不想繼續討論左派、右派之類的爭議,因為學福音總是會了讓生活可以快樂,所以我們還是繼續以正向的心理來看待這件事,記得這個靈性課程,努力工作,揮別傷痛,讓我們可以更加警醒,這才是上策。

下一本叢書5 駭客倫理與資訊時代精神已經閱畢,相關文章可以參閱駭客倫理與資訊時代精神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