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計畫部落格將來滿分文章的妙招

ㄚ琪在這幾週的免費教你寫部落格賺錢的課程中,上第一堂課時常會要學員寫30個與人不同的地方,知道我的出發點嗎?

我知道每個人都是天父的兒女,俗話說天生我才必有用,寫部落格就是將自己有用之處分享給別人知道,讓別人可以有遵循的榜樣學習,因此ㄚ琪一開始要學員清楚認識自己,寫出30個與人不同的地方,藉此可以開始寫30篇文章,30篇文章足夠培養一個學員申請英文評論或是賺錢網站的機會,這是很有用的。
雖然我們沒有用寫出作文真簡單裡提到的心智圖來做,但是過程中還是要用到腦力激盪法來幫助學員完成,否則要在幾分鐘寫完30件事是有困難的。這樣的妙招大部分需要一個正式的場合或是線上 的方式來教授,有時候可能有些人無法配合我們開課的時間而向隅,所以我們另外再分享3個Darren Rowse的妙招來幫助你寫出滿分的文章。

1.留住你的點子

2013-12-13_135349

在我電腦的桌面最有用的資料夾就是我所說的點子資料夾,在這個資料夾有五個其他的資料夾,一個是我工作達人的資料夾,其他的就是不同社群媒體的資料夾。

2013-12-13_143108

在這些資料夾裡面是很多很多的文字檔,每個文字檔就是一篇部落格文章一個不同的點子。

  • 有些檔案完全沒有內容就只是一個檔名具備幾個字用來做為我寫文章的點子。
  • 其他的檔案可能有幾點說明的列表。
  • 另外其他的則是更成熟的點子 – 裡面可能有介紹或甚至是文章的草稿(通常一到這個階段我就會將他們放到WordPress然後儲存為草稿)

這些文字檔通常開始在白天我在想事情的時候,突然有個點子浮現在我的腦海中,關鍵就是要很快地留住他們,用一種很容易被發現的方式紀錄起來,然後盡可能在點子還很新鮮的時候,繼續地發展。

有時候假如我有時間和體力的話,我直接以這個點子來工作一下子,但大部份的時間我只能把這些點子寫下來並且存起來下次有時間在做。

這也就是說我在任何時間都會有不同階段的文章點子可以深入瞭解。

2.心智圖

心智圖是可以將點子弄成文章的一個強有力的工具,你可能會選不同的腦力激盪的方法 – 但關鍵是要另外預留時間(我試著每月做)把點子寫出來。

你可以用白板來畫心智圖,但是我都是用XMind之類的軟體來繪製。

通常一旦你完成了心智圖你就可以把它轉到前述的文字檔,存在那些資料夾中。

注意:順便提一下 – 我也使用心智圖來開發一個新的部落格,這個妙招有點類似前面說的開發文章的點子,而且我也覺得對新部落格的分類設計有幫助。

但是說到底,用這類的腦力激盪還是要你的腦子有東西才行,如果你的腦袋裝屎或是全是豆花的話,怎麼想你也不會想到,我反倒要推薦用六標準差(6 sigma)去收集文章資料,再依權重來發展你的點子,就像我在年初設定的瀏覽量目標一樣,雖然是在幫助目標的達成,但是在收集資料過程中,就可以找到那些文章的點子了,我是這樣想,不過就不列在密技中了,因為如果不懂6 sigma還得花錢去學,就真的囧了。

3.可編輯的行事曆

多年來我用了各種方法來建構可編輯的行事曆,隨著時間我已漸漸適應我自己的方式來適合部落格不同階段的進展,這幾天當我積極地兩個還不錯的部落格時,每週大概三十篇文章吧,我發現我需要在時間之前繪製什麼樣的文章。

在這個過程中你能夠開發出氣勢磅礡的內容(文章就是這樣彼此建立起來),帶領你的讀者在更深思熟慮計劃的旅程上,給他們的有條不紊的內容。

我發現之前我不是用這種方式來計畫的時候,常常會有太多的文章非常的雷同相似,而這對讀者來說可能沒有多大好處。

這種方法的另一個好處就是,你會知道你需要在這一週的什麼時間完成寫作 – 有時間的限制可以激勵完成工作,這非常地適合我。

Darren Rowse的可編輯行事曆是怎麼做的?主要是以試算表來規劃,他是使用mac上的 ‘Numbers’程式來做的,而且看起來就像是週曆的感覺那樣,這裡有他的一個範例:

editorial-Calendar.png

在這裡你可以看到DPS每天有兩篇文章的行程,而ProBlogger則是每天寫一篇文章 – 但是有時候一個禮拜還是可以多寫幾篇的,很明顯的看出一整週的行程 – 在這一洲的時候我會一直玩弄這個表,還有我(我的客串部落客)完成文章的時間就跟每週的進度一樣。

未來的任何時間我都會有可編輯的行事曆要進行 – 他們還未發展完成但是我會在快到星期一的時候加入。

在這一點上試算表運作的還不錯但是我之前也有採用不同的方法包括使用紙本的日記本、使用 iCal 和 Google Calendar以及像是Basecamp之類的工具等等,你可以自己找一個適合你的系統來使用,然後設定好讓你可以很自然地完成你的工作流程。

你第一週的工作

如果這是你第一週開始寫部落格或許可編輯的行事曆對你來說可能有點高深 – 然而這背後的概念很好理解,今天假如我要開始寫部落格我就會採用上面所說的妙招然後這樣做:

  1. 設定點子收集的程序 – 不論是使用我前面提到的資料夾跟文字檔、或是使用筆計本跟筆還是使用你iPhone上的Evernote工具 – 設定一個可以收及點子的系統以便將來可以使用這些點子。
  2. 空出時間來針對主題腦力激盪 – 計畫時間為每月(或每週)的工作流程,這樣你可以設定時間來針對主題做腦力激盪,然後來寫你的部落格。
  3. 發展某種系統來幫助你向前看你將來部落格的文章 – 你可以使用某種行事曆或只用筆記本來計畫你下一週或下個月的內容計畫。

在你的部落格上分享你計畫將來滿分文章的妙招

ㄚ琪已經分享了Darren Rowse的3招加上自己的一招 – 我很樂意聽到你是不是還有別的招式,歡迎你留言分享!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