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部落格很多分類或是很多部落格?

年初出版的商業周刊 2014/1/23 第1367期,裡頭有這樣一篇「全球飆漲冠軍股出列!」一開始斗大的標題旁還有一個標題「賺錢關鍵字:網路、輪胎、飛機」,這讓我大感興趣,很想一下子就在我的工作達人上分享這些主題,但是隨即又想到我老婆說的,你的部落格這麼亂,沒有人要看,我看還是小心翼翼的調查一下好了,看看Darren Rowse有沒有高見,我想這可能也可以幫助一位教友兼鄰居卻經營很多部落格,但卻讓我覺得不怎樣的一個參考。

William(一位ProBlogger的讀者)問:

「我有這麼多不同的愛好跟興趣讓我很想創立這些主題的部落格,另外我也想透過Adsense賺些錢,還有什麼之類的…我最好有一個部落格寫不同的分類或是不同的部落格來強調獨特的興趣?」

William這是一個多麼棒的問題啊,而且我認為很多專業部落客也會想到這個問題的。

很多部落客開始他們企業化的部落格常見的方式就是透過涵蓋很多興趣主題的個人且很普通的部落格來寫,很多方面來看這很有道理 – 放所有的東西在一個地方、管理一組的統計報表、一個設計、一組讀者等等,這樣會比較簡單,大部份的部落格平台似乎都可以做得很好,他們允許每個涵蓋的主題建一個分類。

雖然一個部落格上管理很多主題看起來比較容易,但是這樣子做的商業頭腦不是很好。

我自己用這樣的方式寫了部落格一年,我開始注意到很多事情這讓我想到了一個新的方法:

一些讀者對部落格感到失望 – 我的部落格有四個主要的主題,每個主題都有不同的讀者會引起共鳴,幾個讀者分享我四個領域所有不同的興趣,但是大部分來我部落格的人只讀其中一個主題(或是兩個主題),很多忠實的讀者對我不拘一格的寫作方式感到失望,並且放棄再來。

我為我各種的主題感到內疚 – 我是個很衝動的人往往會完全投入做某件事一會兒後,就會換到另一件事去做,結果我的個人/普通的部落格為了適應這樣的個性,一會兒文章會集中在政治課題上,接著又有一陣子都在寫部落格的事,然後幾個禮拜會寫屬靈的事物等等,知道我的讀者對這個方式感到失望,對我衝動地搞這麼多主題我開始感到越來越愧疚,結果縱使我不是真的想寫特定主題的事,為了平衡我會專寫某個主題的文章。

結果為了多揭露一點,我覺得將我的部落格依不同區隔來切割我的部落格,這樣不只解決讀者感到失望、困惑跟我自己內疚的問題(這讓我如釋重負),而且這樣集中一些區隔或專業的部落格會比一般的大雜燴部落格有較好的生意頭腦。

雖然也有企業等級的部落格其風格普通且不拘一格也是很成功,但多數的部落格我觀察到他們有一個明確的區隔主題在寫。

這個方法會成功可以就很多層面來解釋:

忠實的讀者 – 有利基區隔的部落格會讓將部落格加入書籤或透過RSS追蹤部落格的讀者變成忠誠的讀者群,因為他們知道可以在那裡找到什麼。

專業的作家 – 這些部落格的作者可以自由地專注在某個主題上,他們這樣做不會感到內疚,這樣導致文章的品質跟深度增加。

建立信譽跟知名度 – 專寫一個主題的部落格可以在這個主題或行業建立你的知名度跟專業知識的認知程度。

適合上下文廣告 – 像Adsense之類的廣告程式似乎對緊繞著主題打轉的網站可以有很好的效果,你的廣告會比較針對內容,很多人相信這樣會吸引較高的點擊的價值。

適合搜尋引擎最佳化 – 搜尋引擎喜歡網站集中一個主題、有很多網頁同一個主題以及整合過的網站。

更多的文章 – 我發現假如我有10個主題的不同部落格會比一個部落格寫10個主題寫更多的文章,在不讓讀者受不了的情況下你每天在一個部落格上就只能寫這麼多,在我以前普通的部落格上我傾向每天最多發七或八篇文章 – 即使我有很多東西要說,假如我做了更多,讀者也沒辦法可以跟上,現在我有20個部落格 – 我在每個部落格上可以寫少一點(每天大概一或兩篇文章),但所有的篇數會比我以前的方法寫的文章數還多,你能增加的文章越多,你的網站就會變得越大,讀者從搜尋引擎找到的進入點就越多。

吸引廣告商 – 利基區隔的部落格通常吸引私人的廣告商或贊助者,因為跟他們的產品或服務跟內容相關而找上門來邀請放置他們的廣告。

過去18個月我在不同部落格上這樣寫不同利基區隔的主題。

自從我改用這種方式我從1個擁有1000頁的部落格,每天約900個訪客,每天賺幾塊錢,變成20個左右,總共11,000個頁面,每天有25,000個訪客,這樣每天可以賺個幾百塊。

當然還有其他的因素導致部落格這樣的成長 – 但是假如我必須將可能的原因縮小到一個的話,那麼利基區隔的主題就是重要的因素 – 我希望這樣可以答覆你的問題William。

看完了這篇,我想跟工作達人有類似寫作風格的部落客可能都要換個腦袋了,可是根據我的研究,Darren Rowse很多的部落格都沒了,現在比較可以找到的就剩兩個吧,我猜可能因為一個人無法照顧那麼多的部落格或網站,除非有請人來寫,在一天也只能寫個幾篇的情況下,能夠一個部落格一個主題當然是最好的,因為這樣表示有夠專業,如果還有其他的想法文章表達,讀者就多諒解吧,反正我猜讀者可能就只有那麼一類,或許以後我會請人來幫我寫別的主題也不定。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