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部落格而賺錢 – 間接方法

我的車上一直收藏有台灣搖滾團體五月天的第八張錄音室專輯《第二人生》,我常常在開車時候播放來聽,但總是沒有仔細去聽它的含意,直到今天我突然對第二人生感到好奇,並想說有沒第三人生,果不其然在遠見雜誌2014年8月第338期裡有這樣一個標題,《全台必修不老學,贏在第三人生》,這個主題跟遠見 2月號/2007 248期《今日的日本是明日的台灣 日本不老革命》類似,一個是從日本來看,一個是從台灣來看,想想看五月天都說6年後要退休了,ㄚ琪呢?『出生後花20多年學習,之後20多年工作,因為人愈來愈長壽,退休後的第三人生極可能超過30年。如何讓每個人的第三人生活出精采,不要臥病在床、沒錢、沒朋友、沒事忙?』我在想要因部落格而賺錢的想法,很自然地七年前就冒出來了,前一篇我們翻譯了如何用部落格賺錢 – 直接方法,今天我們繼續看看用間接的方法透過部落格來賺錢的方法,而且方法是越來越多。

下面很多的方法是部落客它們自己的規模跟感知到的專業性的結果(而很多之前提過的直接方法比較不依賴這一點)。

建立一定的規模就跟部落客不能很快就偶然地發生以及以這樣的願望來創立一個部落格一樣被視為長期的事業,我自己在這方面的經驗是在工作達人七年的部落格寫作的經歷幫助未來幾個月後在大部分的領域中可以開起一些機會。

  • 諮詢 – 當你被認為是某個主題的專家時,人們自然會找上你來給一些建議 – 有些人願意付費,當然有些利基區間會比別人的諮詢工作還要容易被付費,我最近跟一位部落客(商業跟技術領域的部落格)交換意見,他自己可以每個小時索費美金$600元提供建議給大型公司,很有趣的是我聽到很多公司在過去半年中開發VOIP的服務,這樣部落客可以放到他們的側邊攔來提供讀者的call-in諮詢,這個系統以每分鐘收費的方式來自動化這個諮詢的過程。
  • 就業機會 – 就在上週(是指2006年的二月)公關部落客Steve Rubel宣佈他已經被一家很大的公關公司僱用,雖然在文章裡他沒有說的很清楚,但是我猜他會找到這個工作的原因是他過去一年半在部落格上建立的規模,Steve不是唯一的案例 – 部落客被越來越多的公司鎖定目標是因為他們在他們的專業領域證明是有能力的。
  • 企業部落格 – 同樣地有些公司會僱用人們來為他們寫部落格不是負責主要任務就是部份的任務,有一個例子就是一家公司僱了一群部落客,這家公司就是Vespa 那時候他們有兩個部落格,如果你想要找這類型的工作,BloggerJobs是一個值得去看的網站,大多數的工作來自部落格網路但偶爾也有企業來找部落客。
  • 出書論述 –有一天當我在閱讀我在追的饋送時,似乎每個部落客都有一本書正在進行中或是已經出版,再提一次這要你在該領域成為專家時才能做到 – 如果你可以完成這個目標你會發現出版商會樂於接受提供想法來極力推銷給他們,然後不時地找你出去,這對出版商來說會越來越普遍因為他們找的不只是很棒的作家還因為這些作家已經有大量的內容在部落格上準備好集結成冊弄成一本書!
  • 離線寫作 – 來自Shooeblogs的Manolo透過他的部落格變成家喻戶曉時最近 from Shooeblogs recently 在華盛頓郵報找到了一個專欄作家的工作,這類型的機會以報紙、雜誌跟商業出版品等形式出現。
  • 線上寫作 – 同樣地有些部落客當他們的部落格家喻戶曉時也會找到為其他形式的網站來寫作。
  • 銷售電子資源 – 我不確定要將這一類歸為直接或是間接的方法(取決於你如何做,你可能兩種形式都會做),有些部落客會利用他們在其領域的專業將他們自己的’e產品’弄成e-books、遠程研討會、課程等等,然後銷售給他們的讀者。
  • 業務合作夥伴 – 寫一個你感興趣的利基部落格的一個好處就是你會開始跟有類似興趣跟專業的人有所連結,當你跟他們互動時,會很驚訝看到一起合作的機會會提昇。
  • 演講的機會 – 這仍然取決於你寫作的主題,有些幸運的部落客在他們選擇的主題上會有各種的機會包括會議、專題研討跟專家討論會的演說,有時是免費的,有時會議主辦方會支付費用,而另外有時候會有演講費。

如果你正計畫想因你的部落格而使用這些間接方法來賺錢的話,你需要認真思考建立你自己作為一個部落客的形象跟信譽,想想看你尊重跟認為是專家的那些人他們在他們的領域中提供了什麼東西。

這些人一般都是獨創的思想家不僅報告別人做的事,也提供答案跟願景給他們的產業,他們通常也有良好的人脈,並且有能力吸引其他們來跟隨他們。

這對你的部落格有什麼意義?這裡是我會開始的:

  • 提供有用的內容來展示你在其利基中的瞭解。
  • 建立你利基的關係網,跟其他專業人士交流(不論大小人物)。
  • 使用你的部落格不僅是報告跟重講新聞,也要在能夠提出解決方案下展現你有領頭羊的能力,試著去引領話題而不是被動地做回應。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