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個讓 Blog 可以獲得更多迴響的技巧

說起部落格的歷史最讓人感興趣的莫過於凱爾.邁唐諾(Kyle MacDonald)從2005年開始用迴紋針歷經一年的時間換到了一棟兩層樓房子的故事,ㄚ琪是在2012年知道這個故事的,那時寫工作達人已經五年,在最近的自立支援的創業課程前,從體驗試用徵文、沙發客換宿到明信片交換,ㄚ琪一直用交換的方式來取得所需的支援也不少,我的心想事成的能力看來越來越強。

凱爾.邁唐諾故事可以從敢要就要!(敬!部落格,敬!人生)查閱。

心想事成的能力需要部落格有很多的瀏覽量,在前年ㄚ琪用6 Sigma Measure Phase研究出來迴響是可以有幫助的,最近我在閱讀大學圖書館部落格迴響之研究學術論文時就看到「部落格迴響也可視為部落格人氣之指標。Herring, Scheidt, Bonus, and Wright(2004)也提到了三項可檢視部落格人氣的指標,分別為:連結的頻率(frequency of links)、迴響的數量(numbers of comments)、訊息的長度(message length)。Ali-Hasan and Adamic(2007)則是以部落捲(blogrolls)、引用(citations)、迴響(comments)做為檢視部落客人氣指標的因素,其中迴響最能表現出社群間的互動行為。」當然ㄚ琪也翻譯過兩個增加部落格評論的外掛上班族指南 – Lifehacker的部落格評論教學也提過關於迴響這檔子事,今天我們要更深入探討迴響,我們會從10 Techniques to Get More Comments on Your Blog來翻譯給大家看,不過這篇文章在2006年的時候就被翻譯在朱小妹說故事中了,我們就直接參考看看。

3bd1da071c7b7b07f74cd861a39e2c38

根據 Jakob Nielsen在The 90-9-1 Rule for Participation Inequality in Social Media and Online Communities的研究發現,90% 的線上社群使用者是“潛水者 (lurker)”,只有9% 的讀者會貢獻一點點的內容,其中更只有 1% 是比較積極的在貢獻內容。

所以1%的部落格使用者會積極地參與你的部落格,而其他人充其量只是隨意投稿者(occasional contributers)。

這個研究不僅是針對部落格所以實際的數字可能會有增減,但毫無疑問地論到網站其原則也適用,絕大多數的讀者不會留下任何迴響或是貢獻就離開(而且有些部落客也喜歡這樣,甚至把迴響功能關閉 – 可以繼續閱讀Blogging with or without Comments?或Using Comments on your Blog )。

某種程度來說就是這樣,我們需要的可能就是使用它–但是談到迴響還是有些方法可以鼓勵更多人在部落格上與你互動。

10 個讓 Blog 可以獲得更多迴響的技巧

  1. 邀請迴響 (Invite Comments) – 我注意到當我特別邀請讀者留下意見或看法時會有比較多的迴響,這讓我有點困惑因為大多數的讀者都知道可以在任何文章上留下迴響 – 但是我猜邀請讀者留下意見或看法可以有些觸發回應,另外要記住的是那些對部落格不熟悉的新讀者不會知道迴響是什麼或是如何使用 – 邀請參與最好有良好的版面跟容易使用的迴響系統,這對幫助他們參與有很好的幫助。
  2. 提出問題 (Ask Questions) –在文章中問一些特定的問題也會吸引不少的迴響。如果在文章的題目或一開始就提出問題,當讀者一看到文章時便會有深刻印象,在閱讀完文章後留言迴響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3. 開放性的結尾 (Be Open Ended) –如果在文章中把一切事都說盡了,那麼讀者就也就沒什麼好說了。當然,你也不能留下太多的東西未說明。這真是一門藝術,如何恰當的留下一些空間,好讓你的讀者可以補充。
  4. 要回應讀者的迴響 (Interact with comments left) –如果你自己都不回讀者的迴響,怎可期待讀者會留下迴響呢?如果有人留言就跟他們互動,當然當你的部落格成長時這樣做會變得很難,但是在部落格早期經營時這非常地重要,因為這可以讓讀者知道他們的留言是很有價值的,這樣可以建立互動的文化,這也告訴其他讀者你的迴響是有用的,你的部落客價值也會提昇,當你的迴響增多,你會發現你需要減少回應,讀者就會開始參與回答問題並且創造社群– 但是可不要完全忽略不回應。
  5. 設定界限 (Set Boundaries) – 我注意到我設了一些迴響規則(參閱工作達人的留言政策)之後我的迴響數突然降了一些,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巧合或是讀者知道哪些迴響是可接受的哪些是不可以的,這只是推測但是我認為管理良好的迴響部份可以免除垃圾留言,處理那些出軌的人對讀者來說也是件漂亮的事,我個人不會介意不同的意見,但是當我感覺到有點失去控制以及太個人化時,通常我就會介入撥亂反正一下(我很少刪除非垃圾留言的),我發現有人會因此反應,而且迴響通常會因此變得更有創造性。
  6. 要謙虛 (Be humble) –文章內容如果顯示出你自己的弱點、缺點、以及你知識的缺口的話,會比你在文章中展現出自己在針對某一主題上是多麼的無所不知 來的有更多更好的迴響。
  7. 要親切一點 (Be gracious)–跟謙遜相關的是親切感,人在寫東西難免都會有錯誤,可能是拼字或文法錯了,也可能是很關鍵的錯誤,當讀者留下回應指正時,我們應該承認自己的錯誤,不要以防衛心態來回應,雖然這不容易– 漂亮的回應方法就是承認自己的錯誤,別人是對的,這會讓潛水者出現並且在留言時感覺到安全。
  8. 具爭論的? (Be controversial?)–具有爭議性的話題有時也較能引起讀者的迴響,但這招不見得屢次見效,而且有時會適得其反,讓讀者不再拜訪你的 Blog。
  9. 獎勵迴響 (Reward Comments) – 有許多方法可以表達感謝跟獎勵那些不錯留言的讀者,這包括在評論中提到他們以及在別的文章中強調出來,使用評論好好地提及他們不僅可以吸引讀者的注意,也會吸引別的讀者的注意來好好使用你的評論部份。
  10. 很容易就可以迴響 (Make it Easy to Comment) – 我每一週在很多的部落格上留言 – 但是有種情形我會很少留 – 即使這篇文章值得留言– 就是部落格需要我留言前登入,或許我比較懶(其實沒有或許吧)或許是我內心有疙瘩擔心提供了我的個人資料 – 但是當我看到留言的部份需要註冊,我幾乎都是(95%以上的機率)沒有留下我想說的話就離開這個部落格,而我也完全知道需要註冊才能留言的誘因(大部份是為了打擊垃圾留言),可就是有些東西阻礙我參與這樣的留言,擺在讀者面前的註冊是個柵欄,有些人願意跳過但也有些人裹足不前(同樣的說法就是有些評論的部份需要基本資料以外的資訊),讓你的評論系統簡單並且容易使用一點。

所以 – 你有什麼感想?你如何增加你部落格的迴響?

另外 – 可以瀏覽如何建立部落格:部落格技巧入門系列文章有更多的技巧以及我的電子書有更廣泛的指南可以改善你的部落格跟收入)。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