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遊戲

四年前我跟老婆去了美國猶他州跟加州旅遊,有一度曾因其美好突然有點不想回台灣了,老婆也常慫恿我移民美國好了,感覺這是一種美好的夢想,可是當你去逛賣場的時候,你又會感到疑惑,怎麼很多是大陸貨。而在去年的時候,去了中國廣東一趟,一進入珠海的海關,就發現我不能打卡了,也不能用Google的MAP,很多我所熟悉的網路程式,我都不能用,而很多這些東西都是美國人做的,這突然讓我想到有點不對勁。

商業周刊 2016/8/18第1501期的國際焦點提到*未來4年,美國走向「高赤字和大建設」 川普希拉蕊 財經政策深解讀,如果我是可以投票的外國人,我一定不會選川普,可是搞不好美國本土的民眾很喜歡他,因為裡面大談保護主義,這讓我覺得一個很大的民主自由國家,根本就不是那樣,在我讀了菲律賓歷史後,我甚至也認為只是帝國主義的進化而已。大塊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佩斯托維茲的美國遊戲在第一章就這樣寫美國是流氓國家,這倒是很中肯的形容啊。

這本From系列的叢書20 美國遊戲是繼大塊文化From系列叢書19 6個人的小世界在讀的,不過我猜閱讀進度會很慢,一則因為我對政治不感興趣,另一則是我最近的工作確實比較忙,而博客來有這樣的介紹

以前的美國,以全球都能接受的條件來界定國家利益,亦即強勢的國際機構、正當程序和法治;如今則是狹隘地著眼於軍事和經濟的立即利益。以前的美國,全力支持北約和聯合國等國際聯盟;如今卻視之為無物,或看作執行美國意志的一種阻礙。以前的美國,對敵人採取圍堵政策,現在則是對潛在的威脅發動先制攻擊。美國越來越乾綱獨斷,對其他國家的需求與目標視若無睹。這個「不可或缺的國家」,逐漸趨近於所謂的「流氓國家」。砦城不再是光耀的城市,反而日漸傾向於與國際社群為敵。本書著眼於此,雖不至反駁美國霸權或運用美國權力,但卻反對愚昧、自大與無知地運用權力。深入剖析單邊主義衝動的歷史根源,以及它如何影響美國貿易與經濟政策,武器管制、能源、環保、毒品交易與農業等外交重大政策。用意所在,是要向莫名所以和傷心不已的美國人解釋,為什麼全世界好像都在反美;同時也向美國以外的其他國家說明,他們為何時時誤解美國的善意。

作者簡介:

Clyde Prestowitz(普雷斯托維茨)

曾任雷根政府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現為華府知名智庫「經濟戰略研究所」(Economic Strategy Institute )所長,著有《貿易地區》(Trading Places)等書。現居馬里蘭州波托馬克市。

譯者簡介:

杜默

資深文字工作者。曾任叢書主編、雜誌執行副總編輯,歷任首都、自立、中晚、中時、自由各報國際新聞中心。譯有《聖經密碼》、《開始》等無數作品。

↑↑↑↑↑↑↑

書摘第一章這樣寫

1流氓國家

流氓,形容詞──不再服從、歸屬或被認同,無法駕馭或不可理喻;
脫序者、具有異常殘暴或不可預測的脾性。
──韋伯百科字典
試將吾人比作砦城,眾人目光莫不仰望我們。
──溫思洛普/麻薩諸塞灣殖民區總督(一五八八~一六四九)

本章的標題用來形容美國是故做驚人之語,所以,且讓我稍做強調,本人絕對沒有把美國視同海珊治下的伊拉克或其他殘暴獨裁政權之意。的確,我總喜歡把我國當成「砦城」,往往是雲遮霧照多過陽光普照。不錯,讓我憂心,同時也啟發本章標題的是,海外有越來越多人,包括許多長期友人在內,逐漸把我們看做是雖然未必和海珊或其他凶徒一樣,但肯定是韋伯字典中所說的「不再歸屬或被認同,無法駕馭或不可理喻,脾氣難測」。事實上,今天(二○○三年二月二十四日)的《華盛頓郵報》頭版報導就說,有很多人認為布希總統對世界和平的威脅比海珊更大。此外,這也不是源於怎麼處理伊拉克問題論戰的最新發展。且聽倫敦《衛報》的說法:「美國這個『不可或缺的國家』,逐漸變得宛如終極流氓國家。布希治下的美國不去領袖群倫,反而是日漸傾向於與國際社群為敵。砦城不是光耀的城市……反而傳來……民族主義論調:我們要做什麼就做什麼……你不爽,好極了。」○1這可不是昨天寫的,而是二○○一年春天美國否決管控全球溫暖化的《京都議定書》時的報導。

各位閱讀以下章節時,切記這種選擇和它美國外交關係和美國本身的意義──這理想使我們駐外使館在九一一事件後淹沒在花海中。另外也要記住溫思洛普證道詞中常為人忽略的一段:「我們若在所從事的工作上對上帝虛偽相待,造成祂撤回祂賜予的助力,我們就會成為全世界的謊言和笑柄,授予敵人口實來中傷上帝和所有表白信仰上帝者:我們會讓許多上帝可貴的僕人丟臉,使得他們的祈禱變成對我們的詛咒,直到我們耗盡即將往生的喜樂地。」

我想如果有機會讀下去可能也是件有趣的事說。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