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書上旅遊讀世界主題之旅3:東京街道發現

21447753955709_572

書封來源:小吳書坊

最近看到日本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正研究於2022年6月前重新開始允許外國觀光旅客入境,日本政府將會根據日本五一長假結束後新冠疫情的情況,以判斷是否解除以旅遊為目的的入境禁令。日本政府的知情人士指,政府傾向以完成3針疫苗接種的外國人為對象,以試驗形式容許他們參加既定行程的旅行團入境。這真的是很好的消息,在台灣疫情正在嚴重之際,看到日本的旅遊出現一線曙光,好讓人開心喔,如果有那麼一天台灣也開放了,那麼大夥的旅遊魂一定又會回來,大叔想到過往五次的日本旅遊,最懷念的可能就是為了晚餐找傳說中的美食新宿西口/讃岐烏龍大使 東京麵通團,那時沒有像下圖這樣的Google Map可以導航,而且我只抄到這樣一句話『新宿駅西口から小滝橋通りへ。最初の信号・五叉路を左前方(柏木公園方面)へ進むと左側。徒歩5分。  地下鉄新宿西口駅徒歩2分。』這對日文一竅不通的我來說真是個挑戰。

image

我在想我是不是還有機會再到東京來新宿這邊住個一晚,如果是那就真的可以再好好讀《東京街道發現》這本書了,雖然這是2002年出版的書,現在已經是2022的事了,不過有些點一定還是有參考價值的,就讓我繼續來探索看看。

書籍簡介

東京街道發現:日暮里糖果玩具街、秋葉原電器街、淺草寺仲見世、原宿竹下通

在全球旅遊都市中,東京令人驚奇的萬象風情,總引得旅人不斷想出遊玩的新點子、新方式,以窺得東京生活的全貌。繼《日本鐵道之旅》之後,魏國安熱愛到東京自助探險的讀者,精心搜羅了東京都內14條或懷舊、或新潮、或人文或美食的獨家黃金旅遊路線,讓你發現東京的美,原來美得理直氣壯。

本書內容排除刻板的分區介紹,介紹14條風味各殊的街道,每一條獨特的路線,絕對讓你穿梭在木屋、紙盒組成的玩具街中留連不去時,在蕎麥麵、和?子、文字燒的選擇中天人交戰時,或者是在竹下通內奮力撥開人群,向流行時尚聖殿前進時,總忍不住發出幸福的喟歎。

本書特色

  1. 黃金路線盡得東京菁華:介紹14條風味各殊的街道如:文字燒街、築地魚市場、表參道、泡菜街、竹下通、人形町、甘酒橫町、合羽橋道具街等小街窄巷,除了列出前往方法及出站點、各商家的營業時間、人氣名物外,更介紹該區街道巷弄的歷史令遊客對該區有深入的認識。
  2. 東京都交通闖蕩守則:詳細解說東京都內各種交通工具的搭乘密技,例如主要地下鐵路線、JR路線以及都電荒川線路面電車的主要行駛路線和熱門觀光景點。因此,搭乘都內12條火車路線、4條都營地下鐵路線、8條營團地下鐵路,對旅人來說容易至極。掌握了起點與終點-行走路線-地下鐵還是火車-不同路線的交接點等要素,遊客即可自在闖蕩東京各角落。
  3. 捕捉東京街道風情的相片集:特色商舖、可愛紀念品、著名小吃、人物特寫
  4. 14幅東京風味街道手繪地圖:清楚標示出各店家商舖所在位置,並附上筆者親繪的巷道街景插畫,童趣十足。

【景點導覽】
全書介紹14條風味各殊的街道如:文字燒街、築地魚市場、表參道、泡菜街、竹下通、人形町、甘酒橫町、合羽橋道具街等條小街,除了列出前往方法及出站點、各商家的營業時間、人氣名物外,更介紹該區街道巷弄的歷史令遊客對該區有深入的認識。

【實用資訊】
「行前須知+東京住宿黃頁簿+成田機場」:諸如簽証、貨幣、時差、各航空公司航班時刻表、入出境以及東京住宿等資訊都可先詳細研究,確定住宿地點及機票事宜等。
「東京都交通闖蕩守則」:詳盡列出東京內2條火車路線、4條都營地下鐵路線、8條營團地下鐵路線的主要停靠站。並說明如何巧妙使用陸上交通一日乘車卷和陸上交通儲值車票的方法。此外,更列出「各車站之間最短時間快速換乘表」,更能精確掌握往來交通所需的時間。
「東京生活便利報」:舉凡可使旅遊更為順利的日常資訊如:公共電話、免稅須知、國際電話卡、常用日本語以及日本的假日等,都盡在此單元。
「護照緊急處理」:供查詢駐外單位電話、護照、信用卡補辦的注意事項等,讓愉快的旅行無後顧之憂。

作者簡介

魏國安
大家口中的Peter,予人最大的印象就是超強的分析組合能力,當他抱著厚厚一本日本JR時刻表、一大疊日本各列火車路線圖、一堆自己推敲出來的各種鐵道遊轉乘玩法出現在大家面前時,心中皆不免佩服起他,且認定他就是為讀者介紹精闢日本鐵道玩法的最佳人選。
魏國安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語言及商業學系,是一位資料搜集員,一位數據分析員,喜歡搜集人家店舖的電話號碼、營業時間﹔喜歡分析火車時間表上的時刻數據、地圖上的座標定位,喜歡當旅遊作家,喜歡這一份需要機票及鉛筆的工作,讓閱歷化為文字。
第一次到日本是自助旅遊,在編排行程、跑月台及趕火車中享受自助者的樂趣﹔曾經迷失在新宿街頭,最後被東京地下鐵路線圖迷了魂﹔還有睡在火車及月台上的獨特經歷。自此,以最短的時間及金錢玩得多、看得廣、體驗得深,成為他個人的旅遊格言。

目錄

作者序・來自編輯室

如何使用本書

愛上東京街道

東京特色主題街道位置簡圖

日暮里糖果玩具街

上野美國橫町

上野韓國泡菜橫町

淺草寺仲見世

合羽橋道具街

秋葉原電器街

神保町古書店街

淺草橋問屋街

鳥越おかず横町

甘酒橫町

築地魚市場

月島文字燒街

原宿竹下通

柴又帝釋天表參道

東京旅遊黃頁簿

行前須知

航空交通

交通闖蕩守則

生活便利報

住宿報馬仔

東京網咖

附錄:旅遊好幫手

  1. 信用卡使用常識
  2. 護照申請、保存、遺失處理
  3. 國際電話卡申請、使用
  4. 手機的國際漫遊
  5. 國外旅遊裝備檢査表
  6. 如何在國內尋找旅遊資訊
  7. 國際駕照
  8. 國際學生證
  9. 國際青年之家
  10. 上台灣駐外館處

全書地圖日錄

立刻加入旅行生活俱樂部

達人考查

第一個重點項目就是日暮里糖果玩具街,但是我在查日暮里車站維基百科時,發現了這樣一段敘述『過去站前有許多糖果店聚集,但在日暮里-舍人線延伸與站前再開發時改建成三棟與車站直通的高層公寓。』,哇,又有一個點變成了歷史只能在這書中回憶了。

上野美國橫町?阿美橫丁?

我是有記憶的,但是沒有照片留下來,可能是因為去逛的時候,很多店面是關起來的,但是美食跟藥妝還是有很多可以逛,既然沒有照片留下來,這也將是再訪東京時,可以再去看看的景點。

上野韓國泡菜橫町

昭和通東側附近有燒肉店、泡菜店等韓國料理店家、食材店林立的「泡菜橫丁」,是台東區有名的小韓國城。

淺草寺仲見世

dsc_8568_24866173271_odsc_8569_24332648033_o

這個仲見世真的好逛,只是第一次2010年來訪,沒做好功課,所以只是來吃個人形燒吧!

DSC_7881DSC_7885

2018年第二次來訪,朋友帶我們走新仲見世,吃比較不一樣的點心。

地點就在上圖的Hokusai Graphic附近,店名是什麼忘記了,如果有朋友知道的話,請留言給我,謝謝。

合羽橋道具街

各式商舖掛簾、精巧蠟製食品,送禮自用都很卡哇乙;日式甜點、料理的製作材料,更能讓美食指數沸騰到最高點。

看到這裡我想這是姐最想要去的地方,但我們之前從沒研究到這裡,今天真是大開眼界了。

旅行筆記

走在這條陳列各種飲食文化相關商品的街道上,感覺最是驚喜。一張張日本傳統餐館的店前暖簾,就令人聯想到居酒屋、拉麵店、壽司店。精巧的蠟製食物模型令人愛不釋手,買下來做為紀念品或送人都非適合。對哈日族來說,買下便當飯盒、拉麵碗、燒章魚丸子的外帶盒,是將哈日情懷落實到日常生活的最高點。

這家 Niimi Cooker ニイミ洋食器店記起來,下次有機會再到東京一定要來看看。

築地魚市場

IMG_20180922_113240

很慶幸可以在築地魚市場關閉前來見識一下,走到哪排隊的人龍就到哪,這對時間有限的旅人來說,最是無計可施,只好弄幾張照片來喊燒(台語)。

過去沒有很好的網路連線,造成有美食吃不到,有好逛的街沒走到,有些像是日暮里糖果玩具街不知是否還能找到幾家倖存者,已不得而知,現在時代進步了,我們都可以在Klook找到無限流量 日本WiFi分享(台灣機場領取)或是在Kkday上找到日本 WIFI 分享器租借|4G上網吃到飽|桃園、小港機場、台北門市取還、宅配的商品,看來要發現東京更多街道的美,有了這些工具就可以更不用害怕了。

最後分享一則圖書《東京街道發現》之觀後感想< 編號:NO.049>於下:

高聳林立的大樓,人潮擁擠的大道,充滿濃濃日本的氣味,來體驗一場不一樣的尋寶之旅,為自己添加一些炫麗的色彩,做為最美好的回憶。在狹隘的東京巷道內,如果不仔細看,根本不知道,每一間小小的、不起眼的店面,都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收穫。擁有萬象風情的東京,不管去幾次,都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滿足大家對日本的愛慕情懷。
在圖書館挑選、翻閱好多本書,但都沒有一本令我感到有興趣,無意間看到「東京街道發現」-這個吸引我注意的名字,令我不禁好奇的想:「東京有什麼特殊、好玩的嗎?」,拿起來翻一翻,赫然發現,這正是即將前往日本的我,最需要的一本書!趕緊仔細一看,突然發現裡面詳細的介紹許多有關於在東京各區吃、喝、玩、樂的好地方,每一間介紹的店面都有照片以及詳細的資料做為參考,更附有作者的手繪地圖,讓你可以不在東京街頭迷路,以及初來乍到的遊客最需要的東京地下鐵路線圖、時間表和旅館住宿資訊,這本書真的是到東京探險旅遊的好幫手。
我們對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充滿了美麗的憧憬,對日本當然也不例外。但是真的想要深入瞭解這個國家,除了依靠專人指導之外,有一本解說詳細的工具書也是遊覽的最佳幫手。當我想知道東京何處可以體驗到美味的和風美食-文字燒時,月島文字燒街就是一個非常棒的選擇;想感受日本的市場文化與台灣的不同嗎?築地魚市場不僅堪稱是東京都的廚房,更是遊客們滿足口腹之慾的天堂;想要找古書,卻在普通書店找不到?這時,神保町古書店街就能帶你漫遊在古書的陳年味、藝術書籍的油彩味、歷史書籍的感傷味、音樂書的韻味、漫畫書的趣味、街角傳出的咖啡香味,都在空氣中交織出神保町古書街特有的懷古文雅。
幾年前我去過日本一次,當時的經驗讓我難忘,日本Home Stay的媽媽帶我到淺草寺觀光。雖然淺草地區在觀光客間盛名遠播,但似乎不是當地人常去的地方,所以也沒機會能從他們口中得知哪裡有好玩、好吃的東西,所以也就走馬看花的瀏覽過,但當我仔細的觀看這本書之後才知道這些不起眼的小巷內,原來有各式各樣的小吃,如:燒餅、人形燒、日式爆米花…,在這裡都是特產呢!還有各種富含和風的紀念品,如:浴衣、腰帶、小錢包、紙傘…,讓人不禁覺得淺草寺周邊文化可以說是濃縮了日本文化之精髓啊!
當人走在各具主題特色的街道上,漫步於傳統老街之際,神遊於攝魂的夜景之間,沉浸在古舊雅緻的歷史文化遺風之時,就更能多瞭解一個國家,多了許多收穫與經驗,豐富美麗的人生。

 

世界主題之旅系列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