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Google-Facebook的工作大未來

不知各位最近有沒看到這則『蘋果擊敗Google 百大品牌得第一! 臉書首度上榜』新聞,看完之後ㄚ琪心中開始這樣想著,看來工作的版塊開始變動,大地震是否如5/11王老師的預測要來,不過到目前ㄚ琪應該還沒感受到有大地震,但是因為蘋果iPhone及iPad,亞洲零配件廠商像郭爺爺的富士康將會續強,這是毋庸置疑,而Facebook的首度上榜,ㄚ琪從週一的單成家人家庭晚會,一位姊妹說她的帳號兩度被封鎖、昨天楊姊妹來電問我說為什麼她從Yahoo的畫面進到Facebook的畫面一直跳出來不能用,我只好改教她裝火狐Firefox來用Facebook,而楊姊妹我記得之前好像只有她兒子跟她女兒有在用吧,現在看來她也在用了,我有著一種看空Facebook的心態,因為股市不是常說當菜籃族進入股市時,我們就應該要考慮退場了,就ㄚ琪本身工作來說,自不能像蘋果、Google、Facebook那樣的大廠商大人物那樣大口大口的吃肉,我只能在這些大角色下找些肉湯來喝,但是肉有吃盡的時候,湯也有喝盡之期,什麼時候該駛向何方確實是要注意的。

我比較不喜歡多談蘋果,特別是iPhone,因為ㄚ琪一直覺得iPhone的程式很封閉,總不覺得比Android要公開的多,不過iPad確實比Android要成功一點,也不知大家喜歡iPad在哪,看起來好想比手機大,但又比Notebook小,這時好像很多Notebook因為iPad的緣故,有點搖搖欲墜的感覺,真是危險。但是iPad說到底還是不符我的需求,我有Notebook也有很多智慧型手機,像Nokia(Symbian)、HTC,最近還慫恿我老婆買了支Android手機,當然是從我的Google Adsense廣告收入賺來買單的,到目前為止我還是沒有把iPhone列入我的優先順序中,而iPad呢?口袋裡沒有錢了,也不會列在我的購買清單中,但是有人送的話一定舉雙手來收。

不談蘋果就來談敗下陣的Google吧,最近在一些使用上已經有稍微看到一些變化了,當然起由是由Mr. Friday那邊的文章來的,去年4/11的Google To Facebook: You Can’t Import Our User Data Without Reciprocity有一個畫面

image

這應該已經是歷史了,現在的畫面長這樣

2011-05-11_110233

ㄚ琪其實滿討厭這樣的服務,但想不到骨子裡這卻又是另一場的商業戰爭,之前ㄚ琪在用Yahoo! 奇摩電子信箱 Beta下載全部 Facebook 好友的 E-mail還在猜為什麼Yahoo可以下載Facebook的資料但是Google卻不可以,原來這裡面是有陰謀的。

另外這個畫面從從Google與Facebook口水戰,看Facebook生態圈的成形與(對Google)威脅看來的,

image

現在這個畫面應該也是歷史了,因為ㄚ琪的畫面變成這樣

2011-05-11_113148

跑好久都跑不出來,真是有鬼。而Facebook跟Google這樣在玩,好像把我們使用者當球在玩喔,真是不怕被我們公幹嗎?難怪我不喜歡這種服務,Facebook這種假隱私權之名義濫用隱私權真是恐怖,這又可從Singel-Minded: How Facebook Could Beat Google to Win the Net的這段話『

Google isn’t talking about how well those ads perform compared to its purely contextual ones. But according to a Wall Street Journal story from this summer, Google is “soul-searching” over ways to turn what you do while logged into Google into data that can be used for targeting ads. That’s agonizing for Google since it’s always promised that it would keep that usage data separate from its ads.

But Facebook has never made that promise, and its users don’t seem turned off by the targeted ads.』看到沒很賊吧,大家都靠廣告賺錢,但是我想你不會去關掉吧,可能也沒地方讓你選擇去關,所以Facebook確實威脅到Google了。

另外聽說Facebook將有email的服務,Fb.com會是這個email的網址,但是目前ㄚ琪進去則還是Facebook的網頁,看來Fb.com被買走了,那麼傳聞的『會自動把重要的朋友來信排在比較前面的內建排序功能』將是個很厲害的殺手鐧,如果這樣身為終端的使用者一定會很喜歡用,對吃大肉的Google來說這卻是個憂患。

為了這樣的競爭,不斷地將有什麼Google ME、Facebook結合Bing的搜尋、MSN可以與Facebook互通(哇,這ㄚ琪還不曉得說),很多的服務都顯示正跟微軟合作,看在這裡ㄚ共的連結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Facebook倒是用的淋漓盡致的。

另外引起ㄚ琪的注意是有關這個行業的工作動態,來自Google 變成臉書人才訓練所的這則新聞『

過去總是名列矽谷人最嚮往公司前幾名的Google,如今面臨人才外流到Facebook等新創網路公司的難題,矽谷搶人大戰再度浮上檯面。

是什麼原因讓員工不再樂意為Google效命呢?答案就是Facebook的待遇較高。

根據薪資調查網站Glassdoor.com的資料,在Google工作的軟體工程師,平均的年度基本薪資為9萬8,814美元,少於蘋果、雅虎、思科,更遠低於Facebook的11萬500美元。

即便Facebook的紅利比Google還要少,但把平均底薪和紅利相加比較,Facebook仍高於Google,也難怪Google日前宣布,為提振士氣,明年1月將為全球2.3萬名員工加薪10%。

Google幾年前也是從雅虎、微軟等公司挖角,如今風水輪流轉,開始面臨人才流向更熱門公司的無情現實。』

感覺這是Google的報應,另一個是西瓜偎大邊大家一定有聽過,所以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薪跑,是不爭的事實,這是人的慾望本性,公司的員工少有情義,而公司本身也少有體貼員工的,從無薪假事件就讓ㄚ琪感到這種冷暖,不勝唏噓啊。

正如Mr. Friday說的,『今年以來,新聞滿滿都是Facebook、Facebook、Facebook…雖然我個人對這家公司一直好感不多,但它的影響力的確不能小覷啊。』ㄚ琪也沒有特別喜歡,當我老婆還在拼命看Facebook上她的好友發佈很多的照片、影片,我不想等那麼久,就直接跑到客廳看我的總會大會精選片段了,看來我是中了電腦的毒,很多人可能中了Facebook的毒,中Facebook毒者,只有等Facebook倒了,才有得解,中了電腦的毒者無解,哈哈。

聽說最近很多人瘋App,不知是哪種App,Google有,iPhone也有,Facebook上也有,好多App可以寫,看來很多人還要靠這個來喝湯求生存啊。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