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好用的部落格

※2017/08/30 工作达人在中国落腳Bluehost,靠,真的是靠右邊走,我買的還是每月7.99元的方案,現在竟然只有3.49元!

※2015/05/13如果你已經有部落格了也碰到瓶頸了,不妨打掉自己的部落格後再來看看此篇重練。

最近看了網路免費資源行銷術:火力加強版的博客來介紹,有一段這樣寫:

整合部落格、影音平台、搜尋引擎優化、網路社群、微網誌等工具,

讓你低成本做行銷,集人氣、賺大錢!!!

只想教會你釣魚的方法

「集人氣、賺大錢」這心中的罣礙的確讓我馬上聚焦在這上面,看了一下目錄,馬上就教你部落格快速建置術,今天我看大夥也不用買書了,讓ㄚ琪來推薦你好用的部落格吧。

這篇文章告訴讀者透過一些需要思考的問題來讀我們的部落格平台的推薦,在奇摩知識家有人問過「請大家推薦好用的部落格」,答案很簡單就是google部落格和痞客邦部落格,不過分析的問題將不會像我們這樣週延。

  • ‘我應該使用哪一種部落格平台?’
  • ‘我應該使用免費的com部落格或是用自己的網域設定自己的部落格主機?哪一個部落格平台最好?’
  • ‘使用Typepad 而不使用WordPress 作為部落格平台有什麼優缺點?’
  • ‘我應該先使用免費的部落格平台之後再升級嗎?’

這只是一些我每天會被那些開始經營的部落客以及嘗試做決定要選擇哪一種部落格平台或是工具的人詢問到的典型問題。

我不會告訴你應該使用哪一種部落格平台,因為正如你所見,要選擇可用的平台的最好理由取決於你的部落格目標,這樣我才能給你推薦的部落格。

事實上我看了很多成功的部落格,他們使用的平台很多都會在這篇文章中提到 – 關於部落格寫作最棒的是,成功不在於你所使用的工具 – 而是看你怎麼用!

接下來的部份就是我嘗試添加更多的細節關於一個部落客新手在決定一個部落格平台時要考慮什麼因素,這些因素來自我這七年寫部落格的經驗以及這段期間所累積出來的偏好,我也邀請讀者可以在這篇文章的迴響下留言分想你的想法跟經驗,這樣我們就可以有更周全且有用的技巧收集可以給有這樣考慮的讀者看看。

[ads2]

有些問題要在決定部落格平台前思考

正如任何重大決定那樣,這是值得花些時間來處理這個決定,市面上有超多的部落格平台在競爭(可以看一下Darren Rowse 這篇Blog Platforms – Poll Results 的調查報告),雖然你可以在以後變更你的部落格平台(通常這些平台都有匯入跟匯出你的內容的方法),可是偶爾這樣的轉換需要花一些錢(我不是只要談錢 – 例如從一個免費主機的部落格服務轉到自己的主機這意味你的網域會更動,而這樣的更動會影響你的搜尋引擎流量等等),我猜我要說的是最好不要貿然採用你找到的第一個答案–花些時間、做些研究,那麼你就可能找到一個可以永續經營一段時間的部落格平台,而不會像選擇無名或是奇摩部落格那樣的悲慘,開始回答下面的問題,你就有機會做正確的選擇:

你的目標是什麼 – 或許選擇一個部落格平台開始的程序最重要的部份就是想一下你寫部落格的抱負,當然對完全是新手的人來說要看他們部落格的未來可能會有點小困難,但是盡你所能試著回答這些問題看看:

  • 我自己看部落格這個東西是長期的嗎?
  • 我的部落格最主要的目標是什麼?
  • 我的部落格會是單純嗜好用的或是會有些專業的應用程式?
  • 是否預料會放廣告在部落格上?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問題你會想問(我已經翻譯了這篇部落格操作策略),而這一類問題的答案是值得去研究的,研究一些部落格平台是比較適合業餘嗜好的部落客或是較專業的部落格寫作程式應該適合你,請把這點放在心上。

關於WordPress.com要注意的是 – 假如你要使用WordPress.com(注意這跟wordpress.org不同)你需要知道的一點就是他們不允許你的部落格賺錢,如果你的目標是賺錢,就不要選擇WP.com,他們只允許較大的部落格來放廣告跟聯盟行銷計畫,而較小的部落格就不行,他們說他們未來會允許,但是沒有保證,所以你應該可以考慮別的選擇。

你的預算多少? – 就像生活中大多事情一樣,部落格平台的價格從免費到相當貴的價位都有,有三件主要的事情需要付費:

  • 部落格平台本身
  • 部落格的主機
  • 網域名稱

不同的部落格平台提供不同等級的服務,有些像是Blogger.comWordPress.com 免費提供平台、網域名稱跟主機,其他像是WordPress.org(注意這跟WordPress.com不同)免費提供平台,但是你需要尋找並支付自己的主機及網域名稱費用,其他的還有,像是MovableType 需要付費才能授權使用平台(取決於你有幾個部落格,以及他們是商用、個人使用、教育或是非營利使用 – 他們也有免費的版本),還有你需要安排自己的網域跟主機以及支付其費用。

其他早期會想到的成本因素可能還包括:

  • 設計 – 所有的平台都有免費的樣板(有些看起來還很專業)但是如果你想要有個人的特色,你不是需要有一些設計的技巧,就是要知道誰可以設計或是付費為你設計。
  • 部落格工具/指標 – 有很多付費的工具可以幫助你經營部落格,這些工具包括統計套件(當然你也可以找到免費的但是付費的版本有較多的功能),離線的部落格發文工具等等,如果你是位新手你可能就不需要這些 – 但是一段時間後你會發現他們可能很有用。

你的技術能力如何? – 這是在考慮選擇部落格平台時一個重要因素,如果你以前沒有任何建置部落格或是網站的經驗,也不是一位對科技感到熱情的人,那麼也會有一些部落格平台其設定比較適合你的需求,但是如果你知道一些基礎,或至少想學一些東西的話,也可以挑選另一種的平台來試試。

當然另一種選擇就是找一個技術人員來幫你(不論是有償或是朋友義務幫忙),關於部落格寫作跟很多平台很棒的事就是有很美好的共享知識及很多論壇致力於幫人取得他們選擇的平台。

其他人使用什麼部落格平台? – 雖然我一直建議部落客用他們自己的部落格 – 但是當你要選擇一個平台時卻值得去瞭解別人是用什麼平台,過去幾年不同的平台來來去去(特別是無名跟奇摩部落格的退出)我猜往後的幾年也會如此,關於這個主題的Blog Platforms – Poll Results這篇文章有助於知道最近的趨勢 – 當然這份調查2006年做的可能有點老舊,但是你也可以做一些自己的研究。

主機託管的vs 獨立的部落格平台

把上面的問題放在心裡後,在這個程序裡該是考慮你的選擇並問問你自己關鍵問題的時候了。

你會用主機託管的平台或是獨立的平台?

我已經在上面提過關於平台提供一些選項的預算,但是部落格平台還有兩個主要陣營(有一些則是這兩種都有 – 只不過很容易搞混)。

主機託管的部落格平台

這是很多部落客開始部落格時會用的類型,只因為容易設定還有便宜(如果不是免費的話),最流行的平台可能是Blogger.com(大陸會封鎖) – 還有其他的像是WordPress.com(不能放廣告、大陸會封鎖)、MSN Spaces(2010年9月28日,微軟正式宣布終止Windows Live Spaces共享空間部落格服務,大陸建議使用新浪博客)跟痞客邦部落格TypePad也有主機託管的部落格 – 雖然他有獨立主機的選項但也提供透過遠端主機來設定。

這些系統都是「主機託管」的部落格平台因為他們「託管」你的部落格在他們自己的網域上,他們給你一個網址(URL),這個網址通常是他們自己的URL搭配你部落格的名稱組合,而且其設定程序相當簡單,例如有一個熱門的WordPress.com部落格就是哈日杏子的網誌 – 她的網址就是harikyoko.wordpress.com,你可以看到網址的結構有兩個部份,第一個是她的部落格名稱,然後是wordpress.com,這表示這個部落格是被WordPress「託管」的而不是她自己組織且付出費用自己經營的部落客。

主機託管部落格平台的優缺點

優點:

  • 使用便宜或是免費 – 大部分的選擇是免費的(上面我提到的五種只有TypePad要收費)。
  • 設定相對容易 – 大部分這一類的部落格可以在幾分鐘內使用基本預設的樣板來設定,這個設定通常只是填寫一些欄位輸入你的選項然後選擇一個樣板設計,如果你對部落格建立的技術不懂或是知道的很少,使用這一類的部落格很理想。
  • 使用簡單 – 一旦你完成了主機託管部落格的設定程序後要使用就相當地簡單了,很明顯地你只要學習一些基本的東西,不過這陣子大多數的部落格平台也提供了很好的使用者介面的功能,發文簡單到只要填寫一些欄位然後按下發表的按鈕就行了。
  • 自動更新 – 如果部落格平台有更新,就會自動幫你處理,你不必上傳新的軟體到伺服器,這些更新幾乎讓你感覺不出來。
  • 搜尋引擎更快地索引 – 很多主機託管的部落格平台有一個好處就是他們的網域已經有很好的page rank了,雖然你的部落格在開始的時候不會被搜尋引擎索引到,但是大多數的部落客注意到他們的部落格會很快地被挑選到然後迅速地被排名,從長遠來看他們的排名可能不會比獨立主機的部落格還高 – 但是這卻是很快可以進入搜尋引擎索引的方法。

缺點:

  • 設定的功能少 – 我第一個部落格選擇使用com – 幾個月後我離開它的原因就是功能受限,而且要設計一個專業的部落格來執行幾乎不行,當然這是11年前的事了,Blogger.com現在也有明顯的改善了 – 但是對主機託管的部落格擁有者來說最大的挫折之一就是客製化的選擇太少,每個主機主機託管的平台其客製化的選擇也不盡相同,例如WordPress.com設計的選項很少(舉個例來說你不能新增廣告的樣板,這使得它對於賺錢來說變成一個不好的選擇),Blogger.com沒有提供分類的功能而TypePad則會視你購買的層級給你不同的功能。
  • 預設情況下的設計受限 – 雖然我發現這對獨立的部落格系統來說也是如此,但是很多的主機託管的部落格看起來都很像,這是因為預設的樣板一再地被使用,假如你是新手,這些設計很難讓人適應,例如com要變更設計(你想讓你的部落格看起來與眾不同)你需要知道CSS跟HTML來編輯你的樣板(這也是值得一提的是別的平台也是需要知道這些事)。
  • 較少的控制 – 另一個我從主機託管的部落格擁有者那聽過常見的抱怨就是對於控制他們的部落格有限制感到挫折,雖然他們擁有內容,URL技術上來說也不是自己的,就不論他們的部落格是否在使用中來看他們有點在擺弄他們的平台,例如在最近幾個月內有好幾次TypePad部落客對於當機的次數頻繁感到受挫(com也有遭遇過不時的當機情形),不過TypePad也很公平 – 他們在當機的時候有補貼他們的部落客。
  • 通用的URL網址 – 擁有自己的URL網址可以給予部落格一種專業及難忘的感覺而主機託管的平台很可能無法如此,雖然有些很成功的部落格是使用主機託管的部落格平台,但是一些部落客相信如果你用專業的方法使用你的部落格的話,擁有自己的網址會更專業一點。2016-06-29_101658

我最近從用Google Blogger打造零成本專業級官方形象網站,網路行銷也Easy!這裡才知道痞客邦部落格要899元,比網址費用還貴。

  • 升級到獨立的主機可能會有棘手 – 或許在你同意了主機的選擇前值得問的問題就是如果你的部落格大一點或是你發現了一個部落格的錯誤時這個缺點就是會讓你無法動彈?經營一個主機託管的部落格的一個問題就是如果有一天當你想要改用獨立主機的時候,你無法保留你所建立的任何流量,我並不是說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自己也碰過這樣的問題),而且後來改變網域有一些含意就是跟你的讀者會找不到你,搜尋引擎必須再一次重爬以及轉換部落格會讓流量重移。

誰需要主機託管的部落格平台?

如果你只是想要一個部落格,對擁有自己獨特的網域並不太在意,對調整你的部落格或取得最新且很棒的功能也不感興趣的話,那麼主機託管的選擇可能是完全正確的決定,事實上值得提醒的是有些人會嘲笑使用主機託管的部落格,而且會說認真的部落格不會使用這個 – 但確實有些使用主機託管的部落客做得很成功,例如每天讀我部落格的讀者就是如此,Robert ScoblePost Secret有一個WordPress.com部落格, 還有小s部落格使用的是微博的系統(所有這些部落格在搜尋或人氣上都排名很高)。

獨立的部落格平台

部落格平台的另一個類型就是你可以靠你自己擁有網域/URL網址來架設主機,這就是我所有的部落格所使用的方式(除了有幾個部落格是用主機託管的方式外,我是想測試看看才用的),所以你會看到工作達人是架設虛擬主機在achi.idv.tw上的,而且是用威力強大的WordPress.org工具,我也用過MovableType,有一個部落格就是使用這個,其他可以使用的工具像是B2EvolutionTextPatternExpression Engine也可以使用(僅舉幾個例子)。

獨立部落格平台的優缺點

優點:

  • 設計的完全控制 – 取決於你網頁設計的能力,獨立的部落格通常很適合,我個人在這方面不是我的強項,但是我對一些同事在創造令人難以置信的多樣化以及巧妙的設計上令人大為驚奇,當然那些在這方面比較不行的部落客也可以使用預設的樣板(跟主機託管的部落格一樣的限制)或是找人來幫忙做。
  • 適應性 – 我最欣賞工作達人上關於WordPress的一件事就是有一拖拉庫的開發人員幫忙設計「外掛」來擴充基本的WP安裝的功能,同樣地很多其它的獨立平台也有開發人員的社群來創造更多的外掛(可以參閱Darren Rowse的Word Press Plugins for ProBloggers這篇文章看看讀者使用什麼外掛)。
  • 免費的平台 – 你需要的是付費使用你的網域,而像這些主機系統通常可以免費使用,如果你有多個部落格或作為商業用途的話有些則需要授權費用– 但大部分是開放原始碼。
  • URL – 擁有自己的網域名稱是很棒的,這有幾個理由,其中之一就是容易記住,第二看起來較專業,第三容易推廣品牌。
  • 不會被中國大陸封鎖– 經過了揪家人四加一遊珠江三角洲的中國之旅後,ㄚ琪體驗到中國封鎖Google、Facebook、Blogger等網站的嚴重性,連我的工作達人帶有.idv.tw網址也是被封鎖,所以我乾脆申請000webhost免費虛擬主機來架站使用免費的網址http://jobdaren.site90.net/建置工作达人在中国簡體中文的博客網誌給中國的朋友看,這個優點真是無法擋,後來我甚至花錢重新申請網址購買虛擬主機到 工作达人在中国

缺點:

  • 設定複雜 – 再提一次這取決於你的技術能力跟瞭解網路的情況,而且當你移到獨立平台時設定的複雜度會提高,通常包括了主機的安排、資料庫的設定以及下載平台的軟體到你自己的電腦上然後再透過ftp上傳到你自己的網路主機伺服器上,很多的平台都有提供不錯的教學來幫忙處理這個程序但是對很多人來說這是很頭痛的事情沒錯,這方面比較是我的強項,我常常會自己做設定,然後找專業的設計人員幫我設計,注意: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找一個主機來為你自己安裝部落格平台,這越來越流行,有些平台甚至還會推薦你使用什麼主機(例如WP’s recommendations)。
  • 費用 – 雖然部落格平台本身可能是免費的,但是擁有自己的網域名稱還是需要費用(年費加上註冊費用)還有主機的費用(也是年費),有一些很棒的事就是不需要費用 – 但是如果你的部落格有很大的流量,那麼費用可能就會產生或是增加,那時你可能就會想要考慮使用更專業且昂貴的計畫了。
  • 更新 – 大部分的部落格平台隨著時間會有不同的版本,如果你不知道你要怎麼做更新版本可能會很複雜,不過現在也是有自動升級的功能,但也是要知道如何備份才行。
  • 主機的問題 – 我在主機託管的平台的缺點部份提過你「不太能控制」你的部落格,以及無法一時興起想要你的平台主機開機或關機,當然這也同樣適用在任何的主機,只要隨著時間的進行不同的主機方案都會有他們自己的問題,不管你使用主機託管的方案或是獨立主機的方案,備份是很重要的事,要注意隨著時間可能就會當機,如果你選擇使用獨立主機並想保證運作的時間可以最佳,就要選擇有信譽的主機。

誰應該使用獨立的部落格平台?

如果你想要你的部落格多一點控制及彈性,獨立的部落格平台會較理想,他們可以設為外觀不錯看,還有很專業的運作跟依照你的想像來限制所適合的設定,當然不會只因為你選了獨立的部落格就可以保證你會有看起來很專業的部落格,事實上如果你沒有能力來正確地設定這些部落格(或是知道誰可以做)獨立的部落格可是會很亂而且看起來一點也不專業。

這些部落格的例子有很多 – 有很多的部落格排行榜上有名的部落格很多都是獨立的部落格。

有關遠端主機選擇的一句話

有些部落格平台允許透過遠端主機的方式使用主機託管及獨立的部落格, TypePad跟Blogger.com就是這樣的例子,他們允許你用自己的網域執行你的部落格跟主機,但還是使用他們的系統來發文,我不太清楚Blogger.com是怎麼做的,但是對於TypePad的使用非常有效,使用TypePad漂亮的一件事就是如果你是位新手部落客,對自己架設部落格不太有信心,你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使用你自己的網域他們會給你設定的能力而且不會很麻煩,這樣子以後如果想要交換平台的話就會容易多了。

總結這一切

這是一篇很長的文章,我希望沒有讓你無聊,不過這確實對一位新手部落客來說是值得好好去想的一個主題。

總結這一切我通常會建議…如果你想要認真地發展部落格並且渴望擠身於專業級的領域(不論是商業或是公司部落格,想要一個可以建立自己的品牌或是從廣告來賺取收入的部落格),我建議你選擇獨立的部落格,即使你在這方面的技能不夠熟練,還是值得花些錢找設計師來設定或是有較好的技能時可以學習自己如何做。

如果你只是想建個部落格來玩玩,紀錄一下你的生活給你的朋友跟家人,以及你也沒有時間、金錢或耐心在上面,那麼選擇主機託管部落格對你比較適合,可以馬上設定好(通常可能只要5-10分鐘就可以搞定),雖然他們不太可能會有獨立主機那樣水準的功能,在功效上面可能非常符合你的需求,當然很多業餘的愛好者也會選獨立的部落格因為調整他們的部落格是他們興趣的一部分。

記住儘管我上面所提的,這種選擇沒有規則可言,有很多成功的部落格經過好幾年還是沒有他們自己的網域或是主機!

進一步閱讀選擇部落格平台的資訊

看看哥2020年最新的主機推薦:[推薦最佳的WordPress主機] InterServer 美國虛擬主機適合新手部落客@便宜又大碗

如果你選擇使用WordPress.com作為平台,你可以參閱其官方網站的支援在http://en.support.wordpress.com/中文支援

Macworld – The best Blogging Tools for the Mac – 有一個有用的比較表。

Are you using the right blogging tool – 包含有幫助的詞彙以及熱門的部落格工具的評論。

Blog Software Reviews at a Glance – 在Performancing上的一個網頁裡面連結到部落格軟體更深入的評論。

Blog software Smackdown: The big 3 Reviewed – Movable Type、WordPress.org跟 Textpattern的評論。

Blogger.com vs WordPress.com – 這兩種主機託管的部落格評論。

無名、Yahoo要收了,部落格搬家你有幾種選擇? – 裡面介紹痞客邦、blogger.com跟WordPress.com或WordPress.org的區別

Blogger.com Review – blogger.com的評論

免費部落格比較 – 台灣人推薦好用的部落格。

參閱書籍:

用Google Blogger打造零成本專業級官方形象網站,網路行銷也Easy!

WordPress架站的12堂課增訂版:網域申請x架設x佈景主題x廣告申請

這篇文章絕不會是選擇部落格平台或是軟體最權威的文章,我相信工作達人上的很多讀者會有很多經驗可以帶來這個主題的分享,我鼓勵你迴響或留言分享你自己的建議,如果你有教導我會盡可能更新這一頁。

賺錢網站教學:
用G Suite協作平台Google Sites打造專業的賺錢網站在家工作
什麼是403禁止的錯誤以及如何解決(8個解決方案的解釋)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7 則留言


  1. 介紹真的很詳盡呢,我一直很想找一個容易做宣傳而又國際化一點的地方寫blog,在Google開了一個,但無奈這裡又沒有像其他server有個展示新文章(如以前用過的mocasting)的主頁,這樣一來自己的blog被見光的機會便少了,請問有沒有什麼建議呢?

  2. 國內比較常見的BLOG有,Pixnet,Xuite,Tipga,PCHome新聞台,天空
    國內比較常見的BLOG有,Blogger, WordPress

    就我使用的經驗,簡略分享一下
    1. Pixnet:目前國內最大,也算蠻穩定的,網站速度也還ok,介面多樣化且可以自己選。但是廣告太多,個人不喜歡。
    2. Xuite:有富爸爸中華電信,所以應該也是蠻穩定的。雖介面有些老氣,但還蠻多支持者的。
    3. Tipga:這是近幾年才出現的服務,畫面乾乾淨淨,我非常喜歡。可能因為是新服務的關係,自訂功能不多。但他的寫作方式是以一段一段的方式組合出文章。對我而言,常常在手機上寫文章,這個功能對我來說很方便。
    4. PChome新聞台、天空:沒用過,不是很清楚。
    5. Blogger:是GOOGLE開發的,他能自己寫CSS,適合有些專業背景的人使用。但如您說的,好像沒有一個主頁。
    6. WordPress:算是全球部落格的大宗了。但他的優點是適合要自己架站的人使用。用他架站,自由度很高囉。

    後來我選擇Tipga
    原因就是因為在手機上寫文章它最方便,目前寫了200多篇,也沒什麼問題。

  3. 你好
    看過文章
    非常佩服你
    但是因尾我也想要有專屬於自己的獨立的部落格 請問我應該怎麼做呢
    還有主機網址….這些我真的看不懂你的意思可以麻煩你講解嗎
    謝謝你了!!

    1. Author

      如果你已經確定目標想要當一個專業的部落客,就需要一個獨立的部落格。
      那麼你應該先開始衡量你的預算來做計畫。
      預算夠的話,一次選好門牌(網址)跟房子(主機)
      第一步我建議你開始思考要租用什麼網址。
      可以先看看以下三篇文章:
      如何15分鐘內設定你部落格的域名
      如何選一個偉大的公司名稱
      再註冊一個網址
      看能不能幫到你的忙。

  4. This is often very fascinating attempt! That is incredibly well explained and articulated particularly favorable circumstances to hosting trade. It’s music to my ears.
    Thanks and cheers!

    Fully dedicate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