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拍古蹟 – 金廣福公館 一級古蹟

DSCN3093

相機: NIKON COOLPIX P5100
曝光: 0.008 sec (1/126)
Aperture: f/3.8
焦距: 7.5 mm
ISO 速度: 64
曝光偏向: 0 EV
閃光: Off, Did not fire

這是北埔之旅的一系列古蹟之一,我攝過的教堂 – 新竹北埔天主堂走來沒多遠就可以到金廣福公館這裡,金廣福公館是清道光15 年(西元1835 年),粵籍人士姜秀鑾及閩籍人士林德修、周邦正在清朝官 方支持之下共同設立閩粵合股之武裝拓墾組織(俗稱金廣福大隘或 金廣福墾號)的營運總部及隘防指揮中心。

其中「金」為臺商俗例以金字蒙頭取其吉祥之意,「廣」代表廣東,「福」代表福建。

金廣福公館的建築形式為兩進一院之四合院格局,其兩側還各有一條外護龍。右外護龍於1935年大地震後改建為日式建築,而左外護龍目前仍維持清代原有格局。鄰近的天水堂是姜秀鑾的故居,現由姜家家族自行修繕維護,目前仍有姜秀鑾後裔居住其中。

你一定會懷疑這看起來是金廣福嗎?沒錯,我們懷疑了很久,後來Sophia說這就是啦,原來我們是在天水堂這邊的金廣福側門,只要對著維基的說明看,你就會一目了然了,可惜我們的時間有限,沒讓我們去探究前門跟四合院,還有護龍是長怎樣?可惜,下次有機會再去!

我們繼續往北埔慈天宮走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