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母專業訓練課程

前陣子Sophia報名並上完了101年度桃園縣社會局保母專業人員訓練班的課程,這個是補助班,受訓的對象為年滿20歲之失業者、初次就業待業者或具勞工保險、農民保險被保險人身分之在職勞工,補助的單位為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桃園職業訓練中心,補助條件有分特定對象,依核定訓練費用全額補助;特定對象以外,依核定訓練費用補助80%,其餘費用由學員自行負擔。

一開始Sophia就按照桃園創新技術學院推廣教育暨職業訓練中心的報名期間8/25-9/25去報名,結果在報完名之後才知道不用馬上繳費,因為還不確定可以上課,之後到了9/26吧,被通知無法上課,好像資格比較差吧,Sophia很傷心難過,但是到了9/29日我們返鄉回高雄過中秋的時候,臨時又被告知因為有人無法繳費,所以目前有第一順位可以繳費上課,不過繳費有緊急的期限,這時候人在高雄的Sophia只好緊急呼求家庭探訪教師珮珍幫忙繳費,這事才過圓滿達成,而這事跟最近新聞上報導的『保母班報名 漏夜排隊搶破頭』的情況相比較真是小巫見大巫啊。

能夠去上課我們都覺得是天父的神奇恩典,因為這中間到底是什麼機制可以讓Sophia敗部復活,無從得知只能說真是不可思議,總之感謝神就對了。Sophia也並不是為了上班工作,而是為了以後有小孩時,可以有些技能來帶小孩。而ㄚ琪對這件事的看法呢?從過從淺薄的通才到跨領域專才的生活裡提到教導和照護是未來四大技能領域,而美國經濟評論家萊奇(Robert Reich)稱這類工作為「買來的照顧」,並以五個C來描述它:Computing(電腦運算)、Caring(關懷照護)、Catering(餐飲供應)、Consulting(諮詢顧問)、Coaching(教導培訓)。所以這是未來將新興的工作領域,這道是很吻合我們未來的工作,所以也沒有反對的理由。

Pacifierposter.jpg
維基:《限制級褓母》官方海報

好了,除了分享一下經驗之外,少不得也要分享一下保母這個工作,維基這樣說↓↓↓↓↓↓↓

褓姆,也作保姆、保母,是照顧兒童的人。現代的褓姆未必會留宿,不少待兒童的父母下班回家就會離開,把兒童交回父母照顧。從前於大宅裡工作的褓姆通常是直接向女主人負責。
在中國大陸,「保姆」並不單指照顧兒童的家政服務人員,而是發展為對傭人的稱呼(因為1949年之後,「傭人」一詞被認為有歧視含義,故此用「保姆」一詞代替)。

現代不少雙薪家庭聘請褓姆,但多屬鐘點性質,留宿的專職褓姆只有中上層或上層社會的家庭負擔得起。有些褓姆受過專業育兒訓練,一些國家也會為受過訓練的褓姆發出證照,但仍然有很多沒受過正式訓練的人擔任褓姆。
傳統上褓姆多為女性,但近年男性褓姆也漸趨普及。

工作

褓姆的工作包括:

  • 在指定時間內照顧僱主的子女
  • 支援兒童的身體、社交、情緒、創意與智力發展
  • 保護兒童的安全,避免他們發生危險
  • 為兒童安排開胃、營養均衡的膳食和小吃
  • 與家長保持良好的溝通,把兒童的發展和需要告訴家長
  • 保持家中環境整潔,並為兒童善後

另外在職業分類查詢系統中,跟未來工作的照護相關的就是513類的個人照顧及有關工作人員,其描述是這樣『凡在家庭、公私托嬰或老人機構從事幼童或老人的照顧工作者;或在家庭或醫療機構照顧病患的工作者均屬之。』

而褓姆是算在5131小類中,工作描述是這樣『凡從事幼童日常生活及學習之照顧的工作人員均屬之。包括家庭、公私托嬰機構在內的工作人員。』這個小類中還細分有5131.01 褓姆,俗稱育幼院褓姆、托兒所褓姆、奶媽、5131.02 托嬰機構保育員,俗稱育嬰中心褓姆、家庭托嬰,及5131.90 的其他褓姆。

剛剛提到上課是社會局做的事,但是上完還得去考證照,考完證照就可以在內政部兒童局全國保母資訊網登錄資料找小孩托嬰了,而這又歸兒童局管,還真有點搞不清楚。

至於在工作大未來一書中,ㄚ琪其實並沒有找到日本有跟褓姆相關的工作,可能作者沒有嗅到這個味道吧。

不過大家最關心的還是錢吧,讓我們來看一下今日保母裡提到的托育酬勞,如果以台北地區來看,日托(7-12小時) 以月計就有1.5萬 – 2萬的酬勞,如果一次可以帶四個小孩的話,酬勞可以高到6萬~8萬之間,這真的算是不錯的待遇了,連ㄚ琪都想躍躍欲試。

而且現在政府為了針對就業者家庭提供部分托育費用,協助家長兼顧就業及育兒問題,以減輕家庭照顧及經濟負擔,執行『建構友善托育環境~保母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實施計畫』,在中央:內政部(兒童局)跟地方: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各縣市社區保母系統來主辦,其補助標準有:

(一)一般家庭:補助每位未滿2歲之幼兒每月3,000元。
(二)弱勢家庭:補助每位未滿2歲之幼兒每月5,000元。
(三)本項補助超過半個月、不滿1個月者以1個月計,未達半個月者以半個月計。

看起來政府很鼓勵就業者家庭可以托嬰,這跟教會的教導雖有點不同,不過在目前來看,也算是一種無奈的解決方法吧。

再來要提的就是證照了,這個考試稱為保母人員技術士檢定考試,詳細資訊就請參考今日保母的證照考試囉,依照今年的考試日期來看,要報考的話最快就會落在明年三月了,看來Sophia要好好加油囉。

原本ㄚ琪想要請Sophia來寫有關上課的心得分享,不過看來這不是一件輕鬆事,所以還是由ㄚ琪執筆分享這一篇就好了,讓大家可以知道未來的褓姆可能是很夯的行業喔。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