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時刻之米爾肯

商業周刊 2007/8/16 第1030期封面主題「教育投資 4個聰明策略」,裡頭提到:

《經濟學人》調查,全球白領家庭栽培一個小孩,得花1,000萬,這場世界級教育軍備競賽,已經啟動!

商周獨家走訪台灣、韓國、大陸、美國現況,父母如何使出渾身解數,養出「白金級小孩」?另深入剖析立即上手的4個聰明策略, 大前研一:「不需要浪費錢讓孩子填鴨補習」。

一位聰明母親帶孩子爬玉山,讓哈佛奉上獎學金,不砸大錢讓孩子進名校,她是怎麼辦到的?

之前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如今要當老爸了,思緒一下子就飛到怎樣籌錢教養小孩,看到這則資訊時我剛好看到決策時刻的作者朱利安尼,在13 自修與獨立思考,就像大前研一提的「不需要浪費錢讓孩子填鴨補習」,要教養小孩就得讓他們能夠自修與獨立思考,所以我很開心地繼續研讀這個章節。

裡頭中後來提到米爾肯這個股市大盜一書的主角,我很好奇查了一些資訊,在朱利安尼的維基中,米爾肯出現在其中:

依凡·波斯基(Ivan Boesky)是華爾街的股票炒作者,藉由投機公司並購而賺進了大約$2億美元的鉅款。他曾以公司內線情報為根據進行投資而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調查。數起公司併購案公布前,出現大規模股票交易。雖然這樣的內線交易是非法的,但美國司法系統極少嚴格執行相關法律,直到朱利安尼起訴波斯基為止。波斯基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招供出許多他的內線情報來源,包括了垃圾證券掮客麥可·梅肯(Michael Milken)。

波斯基坦承自己犯下眾多的違法交易,並且供出了許多證據。在與朱利安尼談判並且認罪之後,他被定罪3年半的有期徒刑、以及一億元的罰款。交換的代價之一是波斯基得以在被起訴之前賣出他擁有的股票,以套取利潤。這使得朱利安尼遭受了一些批評,一些人也批評對波斯基的懲罰太過輕微。但朱利安尼及同伴瞄準的是更大的目標—梅肯。

在1989年,朱利安尼以98條詐欺罪名起訴麥可·梅肯,在這場受到公眾高度關注的案件中,麥肯被聯邦大陪審團定罪,麥肯對其中六條較輕微的證券和交易情報犯罪行為認罪。麥肯為此付出了高達9億元的罰款和民事訴訟賠償,並且終身被禁止接觸證券有關業務。

米爾肯跟麥肯是翻譯上的不同,但說也奇怪,朱利安尼在書中這個章節卻提到,他的癌症消息傳出時,米爾肯卻致電給他說它靠自己的努力擊敗癌症,而且還是不痛不癢的「飲食適當」,這不就跟我的飲食禁忌有點像?不過他還跟人合著了《生機烹調:米爾肯抗癌食譜》,我也在思考要不要也來個抗炎食譜,或是幸孕食譜?

米爾肯在書中有簡短的介紹:

八0年代呼風喚雨的垃圾債倦大王。米爾肯最後以創紀錄的七十多條罪名成立被判處十年徒刑,服刑兩年假釋出獄。可參閱《股市大盜》(時報文化出版)。

好,列入清單等著瞧。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