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和 北上車中人滿苦無立錐之地即成讀詩心得

扶病何堪上夜車,地球人滿訝斯時。一身自汗如揮雨,不藉麻黃與桂枝。(其一)

旅客座盈人汲汲,寢臺車隱夜悠悠。世間何處愁拘束,肯費黃金便自由。(其二)

當我看到愛詩網的題解時,我才對台灣鐵路的歷史有點瞭解,作者賴和於1925年7月12日在《臺灣日日新報》,「詩壇」欄發表的,那是日本自1908年4月20日,臺灣第一條縱貫線全線通車,1911年開始有夜車行駛,1912年開始於一等車加掛餐車,再於1922年開始行駛一等寢臺車(臥鋪車)後賴和所說的火車進步的現象。

說說我對台灣鐵路的印象好了,我記得小時候父親還曾帶我坐普通車上北部過,老實說我沒有很多印象,到了大學或許還有搭過,冷氣平快、復興號、莒光號、自強號我都很耳熟,如今還有太魯閣號跟普悠瑪號需要對號入座的火車,跟台灣高速鐵路(簡稱台灣高鐵、高鐵])是台灣的高速鐵路系統,全線縱貫台灣人口最密集的西部地區,全長345公里。

DSC_9169

或許你還可以到枋寮體驗一下普快車到台東,這就很像是賴和說的二等車,三等車應該是紀念了,不知去哪找木製的座椅啊,雖說那時的二等車有軟墊沙發但是我認為還是很low的,當我在泰國曼谷搭往大城看世界遺產的火車就是這種車廂跟座椅,在那麼熱的地方坐只有電扇的火車真像是作者說的『一身自汗如揮雨,不藉麻黃與桂枝。』啊。

DSC_8861   DSC_8862

這跟曼谷地鐵的進步實在有很大的落差。

再看看題解說的一等車加掛餐車,這種也是很豪華的說,我在維基看到『 臺灣引進餐車最早是在大正元年(1912年)縱貫線晝間急行列車加掛的「一等食堂車」,大正十一年(1922年)鐵道部又設了三等餐飲車,但鐵道部並未設立餐旅服務單位,而是外包給臺灣旅行社代辦』,後來台鐵也是有餐車的,只不過一九八六年停用取消了,現在聽說有些列車有餐車的服務,不過我倒是無緣體會。

DSC_7258

我自己是在美國體驗Amtrak餐車的,不只是餐車的體驗,還包括寢臺車,記得是在2012年的時候,那時我認識的美國朋友都不知道從鹽湖城到舊金山地區有火車可以坐,看來火車已經被飛機跟汽車給取代了,不過我們為了省一晚的住宿費,也不想搭痛苦的飛狗巴士,更不想熬夜開車,就找到搭火車過夜的方式。

P4030718

火車上有衛浴設備,真的很棒,而且看起來很乾淨。

DSC_7208

我們選的是上下舖的那一種,是最便宜的,聽說還有家庭房的臥鋪,不過我們沒有選,雖然床對我還說有點窄,不過真的可以睡一覺之後,然後在舊金山玩實在是不錯。

DSC_7163

不錯的是也有觀景車廂,想到這又讓我聯想起我們在東京渡蜜月時,因為鬧鐘沒有調時差,錯過了小田急”浪漫”特快車的最前座的觀景車廂,有點鬱卒,我花了兩次的車錢到箱根。

DSC_8546

最好玩的應該算是餐車的早、午餐服務在一定額度內是免費的,我們看了車票很久,揣測了一陣子終於鼓起勇氣往餐車的方向前進,拿著車票問服務人員,哈哈終於有豐盛的餐點可以食用,如果忍餓在床上的話,那可就虧大了。另一件值得紀念的是同桌有位美國人說他只坐火車旅遊,不坐飛機的,沒想到還有這樣另類的人,讓我對無奇不有的美國人就見怪不怪了。

DSC_7160

回到『世間何處愁拘束,肯費黃金便自由。』最後的詩上,過去你有錢可以搭寢臺車箱,到了現代你有錢你會選飛機去搭,除非你有時間,不然你是不會選寢臺車坐吧,我很喜歡這詩的體驗,寢臺列車是很特別的體驗,就連日本也都廢止行駛,很多大陸也都取消了,現在除了美國跟大陸外,可能再也找不到寢臺列車搭了,賴和寫的詩不只有意境,也是很讓人回味的鐵路歷史故事。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