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馬長城窟行…八達嶺—十三陵風景名勝區之萬里長城

DSC_9322

當我念中學時候讀到漢樂府詩的飲馬長城窟行裡的『青青河畔草,緜緜思遠道。…』,就一直無法想像體會出那是怎樣的一個意境,及至登上北京八達嶺長城後,看到了這長城的景象才知道過去的想像都是不對的,王維詩裡面所謂的:「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陽關一出,豈止難見故人?過了這座山頭這座巨牆不是茫茫大漠就是重重高山雲斷路。故國、家園、父母、妻子、朋友,人生相見不知是何年?從「飲馬長城」真的可以看出艱苦的行役生活,起初北京的朋友勸我們帶著小孩不要輕易嘗試爬長城到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登上八達嶺的制高點北八樓,這還真是千辛萬苦啊!

IMG_20170527_082120

我們從朋友家出發先搭45路公交車到達官營站搭地鐵7號線到菜市口站,再轉搭4號線到宣武門站,再轉2號線到積水潭站,在入地鐵站時一罐防曬噴霧就因違反安全規定被沒收了,果真是跟海關一樣嚴格啊!在搭2號線時我還先上車,老婆來不及上,我們就分開了,直到積水潭站再會合,突然間我想到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時,最好還是兩個人各有一個上網設備會比較好。

如果你是從北京香江戴斯酒店 (Days Inn Forbidden City Beijing) 出發的話,就只要轉乘一次就好,而且離王府井大街很近,去故宮也蠻方便的,房間大小ok,也算蠻乾淨的。備品也不錯,所以我也推薦各位可以住宿這裡,做為旅遊北京最好的起點。

萬里長城為什麼我這麼想看看啊?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公園體系裡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列表中就把八達嶺—十三陵風景名勝區列入名單裡面,而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為了保護人類珍貴的文化與自然遺產,在《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更將萬里長城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中,在2007年,萬里長城還被入選世界新七大奇蹟,這麼有名的國家公園、世界遺產兼七大奇蹟,畢其一生也得來看看才行啊!

IMG_20170527_093835

看到照片你應該就知道要過馬路才會到公交站的!

要去八達嶺長城主要有幾個方法,搭協和號火車,不過北市政府因為2022年冬季奧運興建新的京張高鐵緣故,北京站無法搭動車到八達嶺站,反到搭公交877路就很方便,車上還有導遊幫忙解說給建議,下車後就不會管你,不過有些網站有時說是919路,看來不會一直如此,另外在積水潭地鐵站到德勝門箭樓那搭車有段距離,中間有很多騙人的車行假冒公交車騙你,千萬要小心,他們偽裝的功夫幾乎以假亂真很難辨識,第三種方式就是參加當地旅遊團,有政府辦的也有假的,第四種方式就是打車囉,最後就是自駕車,但一般外國遊客應該是比較難可以自駕吧。

搭公交車路上有導遊解說居庸關長城。

IMG_20170527_114957

要上長城也有三種方式,一是徒步登城,二是纜車上城,最後是滑車上城,坐滑車的地方離公交下車處及售票口最近,算是最方便的了,你可以直接就到北四樓,然後徒步到北八樓,來回帶小孩差不多也要三,四個鐘頭左右,果真是如導遊所說的時間。

一開始就到北四樓,很讓人有成就感,仰望敵樓就覺得好高啊,這敵樓就是明朝有名的薊鎮總兵戚繼光的發明,樓頂中央或建小屋當作遮蔽風雪的瞭望台,或用作烽火臺燃放煙火示警,烽火臺上的火可不能亂點,古有明訓典章制度的,萬一當了放羊的孩子可是會『一笑失江山』的,直到如今我們也只能在樓下緬懷紀念,無緣登樓。

IMG_20170527_120323.jpg

早在司馬遷的秦始皇本紀中就記載「亡秦者胡也」這件事,因此造就了蒙恬追擊匈奴築長城的故事,如果有幸拿著歷史課本,來走長城這一遭,那歷史就不會很難背了。

一開始兒子還很高興地要下來走走,很多人稱讚這小娃兒很厲害,聽的他老爸有飄起來的感覺,各位有注意到兩邊的牆不一樣高嗎?一邊高一邊低~~這種高低牆是萬里長城特色之一喔,一邊面對的就是北方的外邦蠻夷,一邊是自己的家園,朝外一面有凹凸形狀的垛口,可用來作為守禦城牆者在反擊攻城者時的掩蔽之用,下有望孔,以供瞭望,有的還可以兼作射孔使用,走在垛牆和宇牆間,只覺沿山而築的長城高,卻不覺得險,也因此才敢放膽讓小娃兒走一遭。

DSC_9370.JPG

終於來到制高點北八樓,不過實在是人爆多的,連要跟個北八樓拍個照,抱著小孩總是不便,就只好路人甲乙丙通通入照了,好漢碑聽說也沒有了,看來有點落寞,原本還因這個『不到長城非好漢』給激勵著,現在看完了只想快快下山吹冷氣躲太陽。

DSC_9437.JPG

回來台灣後,同事問我有沒看到孟姜女哭倒的長城,小時候好像都是從歌仔戲上得知這個傳說的,後來林美秀的哭倒萬里長城廣告,看來也是倍受影響,我問北京的朋友這件事,他們說是一代一代的老人家講故事傳下來的,從前中國的閱讀物少,也沒有電子媒介,就像梁山伯祝英台之類的,編的很有智慧,還有寒衣節,意在給去世的親人在冬天到來前送過冬的衣物!華北的老人們很講究,不過這節日對年輕人來說也淡了。

我從維基上查到是這樣寫的『華北傳說中秦始皇徵調孟姜女的夫婿到長城服役,孟姜女不遠千里,為夫婿送棉衣,十月初一日抵達長城,卻發覺服徭役的夫婿杞梁已死,屍首壓在長城之下,所以孟姜女痛哭一場,感動上天,長城倒下,得見夫婿屍首,孟姜女於是祭夫,並把衣服蓋在夫婿屍骨之上,延綿成俗。』

這事看來真只能當傳說,當我們下城沿著城牆一路走來,看到這用花崗石建的萬里長城,很難讓人相信有人會哭倒萬里長城的,除非那一段的長城有被偷工減料,或是發生地震的天災,不然還真的很難哭倒的。

DSC_9414.JPG

看著長城這樣蔓延下去,就好像龍的傳人一代代傳下去,城牆兩旁的山林風貌,位於八達嶺山區的關溝內,居庸關一帶的山區植被覆蓋率高,重巒疊翠,難怪有燕京八景的居庸疊翠,聽說這裡秋天可是非常地美,但願我還有機會再訪,再度欣賞這國家公園兼世界遺產的美麗。

單元首頁->2017直飛北京痛快玩行程計畫初稿

本文同步發表於工作達人、工作达人在中国及羊小排的天空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