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前往療癒的手作世界,體驗最令人滿意的皆洗皂咖手工香皂

年輕時,喜歡把香皂放在衣櫃裡,讓衣櫃有香皂的香味,聞了心情就會像綻放的花朵一樣美麗;之後,隨著沐浴乳、洗手乳的普及,香皂似乎已不再是我的沐浴首選,因為沐浴乳隨擠隨抺,不怕潮濕,好像就是比較好用。多年前,我的皮膚開始越來越不好,乾燥脫皮、異位性皮膚炎、汗皰疹困擾著我好幾年,後來,在某次偶然逛到手工香皂,才知道原來沐浴產品不是香不是大品牌就好,後來我買沐浴產品,總是習慣去看一下背面的產品成份,有時候成份太複雜太奇怪的,我就會默默放回架上,說實在,我不是學化工的,所以有很多成份我還是看不懂,就這樣,我開始喜愛手工皂那種純淨單純的感覺,不需要添加什麼雜七雜八的化學產品,很適合我也很適合我們家還是學齡前的小朋友。

幾個星期前,有人和我介紹一家剛成立不久,一個擁有手工皂專業師資證照的女生,所開設的小店,店名為皆洗皂咖,上網逛了一下他們的粉專,好多產品吸引著我,決定去現場看看並學習做手工皂。

IMG_20200724_160113

皆洗皂咖的創立是因為老闆自己在廚房喇皂,在分享給親朋好友的過程中,收到許多人的迴響,於是開啟了工作室的創立,皆洗皂咖聽起來是不是很像台語呢?沒錯,它是台語這是廚房的發音,延伸到手工皂中,就成了皆洗皂咖這個名稱了,挺有趣的。

皆洗皂咖在中壢好市多附近約五分鐘車程,是位於社區大樓外的店面,沒有停車位,但附近還蠻好停車的,對於怕路邊停車很小格的我來說,算是很方便。和老師約早上九點來學做手工皂,這應該是我第二次做手工皂,但這次是和專業的老師學,感覺特別興奮。

一進門,就看見老師忙著準備上課要用的物品,只有一個人的工作室還真是忙碌,甜美的老師,說話也很有親和力,第一次見面就感覺像老朋友一般,不會讓人有距離感,這樣上課起來輕鬆多了!

IMG_20200724_110835

老師先發給大家手工皂五大成份要素表,我記得以前第一次在別的地方學做手工皂時,老師只告訴我什麼東西要加多少,至於原因,完全不知道,這次有了表格,清楚多了!手工皂有五大成份,即油、鹼、水、精油或香精及添加物,就是這麼簡單的五大成份,就可以做成各種不同的手工皂喔!我自己平常很愛做甜點,去烘培行買食材時,常會看到有做手工皂的材料,心想,怎麼烘焙行賣手工皂材料,這有什麼相關嗎?學了手工皂,才知道原來有很多工具是一樣的!只是在使用時還是建議分開,才不會造成誤食喔!

IMG_20200724_111824

我們今天要做親膚保濕皂,首先要先把所有材料秤好,光這一個手工皂加了五種不同的油脂,每種油都擔負著不同的責任,少了一個就做不出來了,然而每種油的所需要的鹼量也不同,所以秤重時要準確,其實就像許多甜點一樣,如果重量錯了,成品也會有問題。倒油的時候,真的考驗手勁啊!太緊張手抖的可能一不小心會倒太多。

IMG_20200724_112149

其中有個乳油木果脂是塊狀的,我們要先秤出乳油木果脂及棕櫚油,然後一起加熱至融化離火

IMG_20200724_113251

秤好油脂後,再來要秤氫氧化納,也就是所需要的鹼量,加的時候要小心喔,要戴手套操作,因為它是強鹼,弄到皮膚可是會受傷的,也要把它收好,避免小孩誤用

IMG_20200724_114004

秤好氫氧化納後,就要加水,但因為氫氧化納遇到水會升溫,為了方便操作,我們加入冰塊,這麼一來水溫就不會升太高了,這實在是太棒的方法 , 冰塊加入攪一攪讓所有東西融化

IMG_20200724_120444

到了最難的部分了,選擇精油及色粉,哈哈!這時總會有選擇障礙,我們幾個人挑了好久才挑完,接下來把色粉與精油一同攪拌均勻靜置

IMG_20200724_122504

把剛剛調好的氫氧化納慢慢倒入用打蛋器攪拌它

IMG_20200724_122926

再來就要用電動打蛋器輔助了,不然打到天莣地老啊!

IMG_20200724_124617

分二份再調一些色粉及精油下去,不同的精油可能會影響皂化的程度,所以精油的選擇也很重要,我們其中一個選了一個會加速皂化的精油,結果攪一下子就硬了,本來要做漸層色,只好做雙層的皂,唉呀,明明老師就有說,偏偏我們剛好沒注意到,挑中了唯一會加速皂化的精油,實在太可惜了!

IMG_20200724_125256

倒入底層,用刮刀抺成想要的樣子,再倒入其餘有色的部分,好了就可以收工回家!啊!不是啦!應該是說,這些做好的皂,需要靜置一天,明天脫模,然後再放約一個月才可以使用喔!

IMG_20200724_125155

孩子們用模具做時下流行的角落生物手工香皂,這卡通我也好喜歡,好期待看它完成的樣子喔!

IMG_20200724_134058

這是另一種裝入模具的方法,做出來會有美美的花紋喔!好期待成品喔!

IMG_20200724_140141newIMG_20200724_140330newIMG_20200724_140155new

在閒聊的同時,逛了一下店裡的擺設,發現有好多讓人驚豔的產品,原來手工皂的世界這麼豐富,連液體皂都有,聽說液體皂因為煮過的關係,所以洗起來更加溫和不緊繃,而且重點完全不會殘留任何不該留在臉上的東西;而透明的手工皂,是弱酸性的,上面還有金箔呢!一整個奢華感,聽老師說全身洗都超級適合,泡泡很細緻,不刺激,洗起來好幸福啊!還有可愛的沐浴球,隨處都可掛,不用再怕肥皂泡水壞掉,真是方便,每一個都讓我好想用看看,也好想學習如何製作這些天然好用的產品。

64548

幾天後,老師傳了我們做的作品給我,哇!每個手工皂都有不同的花紋,我好喜歡

64553

這是孩子們用模具做的,顏色及造型都好療癒啊!

64557

這個就是加錯精油造成加速皂化的手丅皂,因為還沒攪均勻就硬掉了,造成表面看起來有坑洞及結塊,算是失敗品,不過不會減少它的用途喔!

DSC_1064

這是老師的作品,是不是很美,花紋意然可以像畫一樣,超級喜歡的!

DSC_1026

親愛的,雖然今天無法去看海,但這個有海浪的手工香皂,可以讓你像在海邊看風景一樣充滿好心情!

DSC_10681

另外我還看到了乳霜隨身皂及裝在管狀容器裡的隨身皂,在這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帶著隨身皂出門,不用再怕廁所沒洗手乳,雙手超乾淨,外出旅行也超方便的!

無論是你想學做手工皂,或者喜歡用手工皂,都歡迎來皆洗皂咖詢問老闆喔!對了,要來前要記得預約才不會白跑一趟喔!

皆洗皂咖手工皂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皆洗皂咖-101385871546863/

樂天市場https://www.rakuten.com.tw/shop/soapdesire/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松智二街116號

電話:0911234143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