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競爭是好的

最近看了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Cite Publishing Ltd.)董事長何飛鵬在商業周刊1263期的別落入對手的節奏的分享,裡頭有段敘述是這樣的「有趣的是,當今世界前三名的球星,正好是一物剋一物的有趣循環。喬科維奇專剋西班牙「蠻牛」納達爾,而納達爾近年來對上世界第三名的瑞士前球王費德勒又是贏多輸少,可是費德勒去年又終止了喬科維奇的連勝紀錄。」這倒是很奇妙,所以我馬上看看維基的ATP單打排名第一選手列表

# 國籍 選手 開始日 結束日 週數 累積數
23  瑞士 羅傑·費德勒 2 2, 2004 8 17, 2008 237 237
24  西班牙 拉斐爾·納達爾 8 18, 2008 07 5, 2009 46 46
 瑞士 羅傑·費德勒 (2) 07 6, 2009 06 6, 2010 48 285
 西班牙 拉斐爾·納達爾 (2) 06 7, 2010 07 3, 2011 56 102
25  塞爾維亞 諾瓦克·喬科維奇 07 4, 2011 07 8, 2012 53 53
 瑞士 羅傑·費德勒 (3) 07 9, 2012 11 4, 2012 17 302 (record)
 塞爾維亞 諾瓦克·喬科維奇 (2) 11 5, 2012 10 6, 2013 48 101
 西班牙 拉斐爾·納達爾 (3)* 10 7, 2013 現今 14 116

赫然發現喬科維奇、納達爾跟費德勒分別是2004到現今不同年度的排名第一的選手,果真如同何董說的,不過重點是他說「不論是球賽或人生,只要是面對面的競爭,掌握節奏都是克敵制勝的不二法門,掌握節奏就掌握競爭的主導權。…人生就是競爭,但競爭也要依自己的步調前進,不可被外在環境影響,更不可落入對手的節奏,當環境不利時,就要改變作法,找回自己的節奏。」對應到今天的這篇Darren Rowse部落格競爭,說真的我現在並不是把Darren Rowse當作是競爭的對手,而且我正在學習Darren Rowse他的榜樣,努力像他一樣,因此他的文章我會連結,並且翻譯成華文,讓更多以我為對手的部落客也能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這就是我自己的節奏,現在就來看看翻譯。

許多人問我在過去的24小時裡是否對一個新的部落格創立並且跟我一樣的主題在運作時感到威脅。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我通常會就幾方面來回答這個問題。

首先我承認我會感到有點威脅,我認為當有人踩到你認知的路徑時會感到有點焦慮、威脅或是擔憂是相當自然的感覺,當我第一次看到新的部落格創立,其主題跟我寫的完全相同或是部份雷同時,我會有這些情緒, 有時這讓我在搜尋引擎裡我所針對的關鍵字搜尋排名第一的只能有一個感到擔心 – 在某種意義上我的「競爭」跟我就在爭這樣的位置的比賽,有越多的網站在寫同樣的主題,那麼要脫穎而出就越難。

很多人會用一種消極的方式來回應這樣的競爭,在回應威脅時他們傾向這樣做:

忽略競爭(希望他們離開)

反擊他們的競爭對手(詆毀和破壞他們)

傻傻的擔心他們自己,然後監控他們的一舉一動,並試著複製他們所做的每件事來讓他們被涵蓋。

對於一個競爭的部落格或是網站來到你的地盤來說這些反應是有點可以理解的 – 但在我看來這完全沒有特別地幫助。

忽略你的競爭是愚蠢的 – 當有人在採取戰略行動的時候將頭埋入沙中是沒有意義的,如果你有理由的話反擊你的競爭對手可能有用,但你可能只會讓你的讀者不再對你抱持理想,甚至可能幫助了你的對手,第三個「擔心」選項捍衛你的位置而不是追求部落格的成長會讓你浪費很多精力而且會喪失你的網站身份。

所以我會怎麼回應呢?嗯,在感到威脅後的不久時間我通常會大聲地叫我自己跳脫這負面心情的框架,強迫自己將它看成是一個機會,假如你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你看我慢慢學習在很多層面上競爭真的可以讓人的生命豐富不少,讓我以幾個方面來討論:

競爭提昇標準跟品質 – 沒有東西會像一個新的競爭部落格那樣可以讓你的部落格維持高品質,就看看當競爭者進入市場時壟斷的情形好了,通常在這樣的情況下有壟斷地位的網站會振作,從自滿的狀態被喚醒,然後改善他的服務跟產品,這讓我想起打網球的時候 – 當我跟較弱的對手對打,我發現自己也會比較弱,可是當我跟高手對打時,通常我會很驚訝我的標準跟能力為了配合他們也隨之提高。

競爭會提昇產業規模,並帶來市場的擴張 – 雖然競爭可能會爭奪你現在的讀者,可是卻會幫助擴張你在寫的主題規模,擴大資訊的需求。

競爭會在主題上創造話題,而且所有人都可以從中受益。

競爭像夥伴一樣 – 過去兩年我在寫部落格學到一個最大的課程就是我的競爭對手實際上就是我最大的夥伴,對於相同主題新創的部落格不是採取敵對立場,而是介紹你自己,歡迎他們成為鄰居,隨時跟他們建立關係,這是你跟他們可以獲得的最大利益,包括了很多原因:

• 共享資訊 – 我有很多競爭對手我會免費分享資訊給他們,假如我得到了一個獨家新聞我會馬上讓他們知道,惡有惡報報有善報,你很快就會發現他們也會分享熱門的秘密消息,我也會花很多時間來幫我的一些主要競爭對手對他們的網站廣告進行最佳化,同樣地這看起來可能很蠢,但是我相信當他們給我很多建議時,這可以補償我所花費的時間 – 在這些過程裡我們確實改善了我們的收入。

• 連結跟推廣 – 我幫我的對手推廣這麼多可能有點傻,當我知道他們有資訊可以找到時,我連結他們的文章、在電子報中提到他們以及推薦他們的網站給讀者我會盡可能大方地做對外連結,同樣我不只這樣做我也希望他們這樣回報,你看我相信這樣做也可以幫我的讀者,告訴他們最好的資訊在哪,我發現很多讀者來到我的網站是因為我會真正幫助他們不論是在我的站上或是別人的關係。

• 相關的導入連結 – 你會發現每個搜尋引擎最佳化的專家會告訴你要建立搜尋排名最好的方法就是來自跟你有相同主題的優質網站的導入連結,這些網站在哪裡?答案相當地明顯 – 你的競爭對手,間接地大家彼此幫忙 – 你連結他們增加了他們網站的排名,他們也會增加他們連結的力量回到你身上,這是雙贏。

• 相關的導出連結 – 我也相信你的導出連結點部份扮演著搜尋引擎如何排序你的部落格的角色,假如你連結到相關網頁會比你不連結到他們更會被看成是權威網站。

• 這行業的信譽 – 建立你自己這個行業信譽最好的方法就是當你的競爭對手開始推薦他們自己的讀者看看你的網站的時候,這可能需要點時間才能跟其他的部落客建立這樣的關係 – 但這可是有非常的力量。

這整個競爭的想法是好的可能有點難理解 – 建立你的競爭者是很奇特的事情,而且老實說會有點風險(如果你發現他們不合作的話)– 但是大部分的情況下這不只可以強化他們的網站,我的也會被強化,我發現這實在很有威力。

感謝你看到這裡,很快就可以離開了,但最好的獎勵行動就是按一下幫我分享或留言,感恩喔~

點我分享到Faceboo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